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正文

长乐营前街道:逐梦远航 奏响乡村振兴曲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6-07 15:18:57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长乐营前街道:逐梦远航 奏响乡村振兴曲

湖里村三锡堂内开展手工课。记者 余少林 摄

  福州日报记者 余少林 见习记者 蓝瑜萍

  回首百年红色荣光,携手湖里逐梦远航。为根植湖里农耕文化,助力当地研学热潮,带动文明乡风,推动红色基因传承,结合党史学习教育,6日上午,福州外语外贸学院教育学院萤火虫青年志愿者之家与长乐区营前街道湖里村共同举办的“周末益课堂”活动暨红色经典诵读会在湖里村举行。

  活动奏响了营前街道乡村振兴进行曲。近年来,营前街道深入贯彻全域滨海理念,通过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成功打造长安村、黄石村、湖里村等多个示范村,逐步全面打造山清水秀、宜居适度、集约高效乡村。今年,营前街道被评为市级乡村振兴试点乡镇。

  研学点燃人气

  6日上午,走进湖里村,树荫下,一场《请回答1921》红色经典朗诵会正在进行。6名来自福州外语外贸学院教育学院的学生轮番上台朗诵。“百年历经沧桑,风云激荡;百年英雄辈出,谱写华章……”铿锵有力的朗诵声回荡在村口,围观村民送上热烈掌声。

  在湖里村三锡堂,两堂生动的绘画课、手工课正在开展。营前中心小学三年级小朋友林烁以“祖国在我心中”为主题,画下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和一轮升起的红日。

  绘画课主讲老师周相静,来自福州外语外贸学院教育学院2019级学前教育专业,这是她第3次参加湖里村“周末益课堂”活动。“孩子们反馈都很好,跟我说还想上这样的课,我也干劲十足。”周相静说。

  三锡堂外的湖里健身公园,“百年初心,红色历程”长乐革命斗争史图片展区,通过一张张历史照片再现革命光辉岁月;湖里村的农耕园内,在农民伯伯指导下,学生们在田地里种下地瓜苗。

  今年4月,湖里村与福州外语外贸学院教育学院进行共建,授牌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大学生劳动实践基地、乡村振兴青年工作站,开展“周末益课堂”活动,大大提升了湖里村研学基地的影响力,变美丽“乡村”为美丽“经济”,变乡村“颜值”为乡村“产值”。

  村主任林恩告诉记者,2019年,湖里村还是村容村貌脏乱差、基础设施落后的村。去年,作为美丽长乐大行动区级示范村,湖里村全面启动建设,除加大力度进行卫生保洁外,镇村党员干部还挨家挨户入户宣传,引导村民爱护卫生环境。经过一年的建设,村容村貌有了大变样。

  “村中人居环境改变,为研学实践奠定基础,许多家长和孩子来到村里,都夸赞村庄很美。”林恩告诉记者,湖里村党员干部带头,鼓励村民成立农业合作社,探索建立“合作社+研学”的创新模式,促进特色农产品销售,流转60多亩土地种植经济作物,村委会以土地入股的形式成立长乐区艺博农民专业合作社,培育和推广湖里大头菜品牌,一季度村财增收15万元。

  湖里村还围绕农耕文化体验基地、龙眼园、三锡堂家风家训馆等打造综合性研学旅行基地,挂牌长乐区中小学生研学实践基地,并委托研学旅行公司负责湖里村研学基地的运营、策划、提升等工作。

长乐营前街道:逐梦远航 奏响乡村振兴曲

湖里村村民驻足观看长乐革命斗争史图片展。见习记者 蓝瑜萍 摄

  环境持续提升

  如今,营前街道乡村振兴的步伐正在加快,乡村建设全面推进,多点开花。

  公园草木葱茏,碧水流淌,生机盎然,与民房墙体上的水墨画相互映衬,如诗如画。村民生活在生态宜居的环境中,幸福感大大提升。这种变化是营前街道长安村以党建引领乡村治理创造的成果。

  长安村此前是典型的“后进村”,基础设施落后,环境脏乱差,经过党员带头、村民努力,如今已成为远近闻名的美丽乡村、“幸福家园”示范村、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

  走进长安村,不少村民家的门牌让人好奇,上面写着“共产党员户”,以及“带头学习提高”“带头争创佳绩”“带头服务群众”等10条郑重承诺。

  “这是党员亮明身份,向全村人公开承诺。”老党员林依伯告诉记者,长安村有39名党员,为强化基层党员的身份意识、责任意识、先锋意识,树立党员良好形象,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在自家门前亮出“共产党员户”身份和承诺。

  建设村庄、移风易俗、垃圾分类……党员干部以身作则,冲在各项工作的最前头,为乡村振兴工作提供强有力的保障。道路硬化、污水处理、立面粉刷、违建拆除、景观改造、卫生保洁等一系列民生工程在党员干部带动下循序渐进,村庄逐渐变得靓丽起来。以前闲置的地块变成绿树环绕、芳草茵茵的“幸福田园”,荒废的土地也变成了郁郁葱葱的公园、果园。

  有了党员干部带头,垃圾分类观念也日渐深入人心。为推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进一步开展,村里成立一支垃圾分类小分队,分为15个小组,开展入户宣传。党员干部带头做好垃圾分类,村民纷纷效仿,短短3个月,垃圾分类工作便在全村铺开。

  产业不断壮大

  走进营前街道黄石茉莉花专业合作社种植基地,只见洁白的茉莉花簇拥枝头,美丽动人。花农顶着烈日,穿梭在花地里,忙着采摘茉莉鲜花……黄石村通过持续做大做强茉莉花产业,走上乡村振兴之路。

  林永光是黄石茉莉花专业合作社和闽莉茶业公司负责人,他创立的茉莉花基地有330多亩,一开始单卖花、苗,因产品单一在发展中遇到瓶颈,为摆脱困境,他决定转型升级,扩宽产业链,但这需要大笔资金。

  为助力林永光茉莉花基地发展壮大,镇村党员干部主动联系金融机构,为其申请贷款200多万元,帮其扩大种植规模,引进制茶设备。党员干部还发动乡贤、企业家集资20余万元修整了村里主要道路,为茉莉花销售运输提供方便。

  “好在有镇村党员干部帮助,基地才有今天的发展势头。”林永光告诉记者,这两年,他的制茶厂不断延伸产业链条,通过深加工茉莉花,生产茉莉花茶和护肤品。

  “茉莉花产量由前几年的250公斤增至现在的4000多公斤,加上其他销售收入,年收益达600多万元。公司在发展壮大的同时,也解决了100多名村民就业问题。”林永光说。

  营前街道党工委书记李陈彬表示,今年,营前街道将根据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把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和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从学习中汲取奋进力量,以乡村振兴试点村为标杆,循序渐进,不断巩固扩大发展成果,提高全街整体产业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