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正文

补齐民生短板 福州新区用行动保障民生福祉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7-21 17:11:1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字号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20日讯(记者 杨淼)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福州新区始终坚持在建设过程中,让人民群众拥有更多获得感,保障民生福祉。

  福州新区管委会(新城指挥部)新区发展部部长林鲤晟在“续写春天的故事 走进经济特区国家级新区”网络主题活动福建福州新区云座谈会议上表示,福州新区的建设以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为目标,下大力气补齐民生短板,推动新区经济和社会全面进步。

  据林鲤晟介绍,一方面,要推动优质公共服务资源加快布局福州新区。数据显示,自福州新区获批以来民生事业累计投资1815.76亿元。文化服务方面,海峡文化艺术中心、海峡青少年活动中心、第二工人文化宫等一批文化设施项目在新区建成或基本建成投入使用,引入商务印书馆福州阅读中心,让群众享受更为充实的精神文化生活。教育方面,不断引导优质教育资源向新区新城集聚,融侨赛德伯学校、福州三中滨海校区、福州滨海实验学校、清华附中福州学校、滨海实验幼儿园等陆续开学招生,天津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福州联合学院正加快建设,阳光学院和外语外贸学院滨海校区也计划于近期陆续动工建设,将逐步实现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的全覆盖。

  医疗卫生方面,福州新区首批国家区域医疗中心之一、由复旦大学华山医院和福建医科大学附一医院联合承办的滨海新城综合医院已于今年“五一”正式开诊,滨海新城综合医院二期、贝瑞和康基因医院及新的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一批项目正加快建设。一个集医疗、预防、教学、科研和学术交流于一体的现代化、高水平国家级区域医疗中心正在形成。

  另一方面,福州新区坚持基础设施先行建设。据林鲤晟介绍,福州新区以适度超前的标准,加快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福平铁路已于2020年底建成通车,福厦铁路客运专线将于2022年建成通车。目前我们正以长乐国际机场二期扩建为契机,引入地铁、高铁、城市快速公路等多种交通方式,将长乐国际机场打造成为多制式交通换乘的福州都市圈门户枢纽,其中地铁6号线将于明年全线通车,福州至长乐机场城际铁路也在加快建设,将实现新区新城与福州中心城区的半小时快速通联。

  林鲤晟表示,下阶段,福州新区将继续对标国内外最高标准、最好水平,更加自觉地把“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贯彻落实到新区发展全过程和城市建设各方面,让群众更便捷地获取公共产品,更加舒心地享受宜居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