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正文

长乐:“量体裁衣”激发人才活力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8-12 09:13:23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8月12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余少林 见习记者 沐方婷 通讯员 王至莹)今年是省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开展的第三年。近年来,长乐区不断创新突破,以加强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人才培养、壮大高技能人才队伍为目标,在全区大力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取得较好成效。技能人才从2018年的5855人增加到2021年的3.7万余人,共计补贴2763万元,技能人才规模和质量实现“双提升”,为推动长乐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的人才支撑。

  家门口培训 免费学技能

  “在家门口免费学技能,还能就业,真是太好了!培训老师讲的创业思路和想法对我很有启发。”参加免费职业技能培训班的陈女士深有感触。她今年30多岁,是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以往只靠种地、打零工谋生。

  在长乐区人社局开展免费职业技能培训的报名阶段,陈女士第一时间来到相关部门了解培训班相关事项,并立即报名,选择了自己感兴趣的美容美甲培训班。

  为让贫困劳动力、择业期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岗前培训人员等充分享受政策红利,长乐区人社局入社区、到企业、进校园,采取多项举措精准发力,还积极走访辖区企业,宣传职业技能培训相关政策,广泛听取员工需求,在各乡镇、街道、社区“量体裁衣”打造更适合他们的培训班。

  为支持企业稳定岗位,鼓励企业吸纳就业人员,做到就业培训两不误,长乐区人社局还加大“以工代训”政策推广力度,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出现生产经营困难的中小微企业,外贸、住宿餐饮等行业及新吸纳就业困难人员、零就业家庭成员、离校两年内高校毕业生、登记失业人员就业的中小微企业,认真收集申报材料,保证辖区企业“以工代训”政策应享尽享。目前,“以工代训”政策惠及7817人(4万余人次),发放补贴2019万元。

  运用“新农具” 干好“新农活”

  盛夏时节,古槐镇青山村果园内,一串串浑圆饱满的龙眼挂满枝头,黄褐色果实与绿色树叶相互映衬,绘就一道独特的风景。

  “青山龙眼味美汁多,皮薄核小,摘一串给你们看看……”果树下,村民老陈一边拿着手机直播,一边举起一串刚摘下的龙眼,眼里满是丰收的喜悦。作为长乐区网络营销师技能培训班的学员,谈起技能培训带来的产业增收,老陈感受颇深。

  如今,这一举措让村民们当上了“网红”,他们积极运用手机这一“新农具”,让直播成为“新农活”。近年来,长乐区人社局创新培训形式,推荐网龙多学平台成为福州市遴选的补贴性职业技能线上培训平台,实行“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培训模式,大力开展形式多样的职业技能培训活动。

  长乐区人社局还给予相应补贴,激发学员的学习主动性,同时大力开展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等新产业技能培训,将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电子商务等职业新技能纳入补贴性培训范围;积极做好稳就业和培训工作,一方面是今年“两节”期间鼓励企业职工就地过年并参与技能培训,共组织46家重点、龙头企业9800余人参与培训,另一方面是在企业采取“企校双制、工学一体”培养模式,全面推行以“招工即招生、入企即入校、企校双师联合培养”为主要内容的新型学徒制,共有8家企业502人参与培训,加强企业后备技能人才的培养。

  严把质量关 人才有奔头

  精致小巧的提褶包子、油润溢香的冠顶蒸饺……各类中式面点琳琅满目。近日,2021年福州市第一届“新东方杯”中式面点师职业技能竞赛在长乐区举行。参赛选手个个聚精会神,精湛的技艺和娴熟的操作让人大开眼界。

  “自省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开展以来,长乐区人社局多次举办各类竞赛活动,以赛促学、以赛促训,充分发挥职业技能竞赛对技能人才成长的促进作用,为人才提升职业技能水平和创新创效能力搭建交流平台。”长乐区人社局就业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扩大培训规模的同时,长乐区人社局强化培训效果,严把培训质量关,避免技能培训流于形式。此外,将考取证书和就业率作为职业技能提升质量的两项硬性指标,督促企业积极组织学员参加技能等级鉴定,对取得技能等级证书的学员及时安置就业。截至目前,7251人次完成了职业技能等级鉴定。

  下一步,长乐区将继续深入企业,高质量推动技能人才工作,强化政策引领、优化发展环境,认真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积极推进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体系建设工作,打造高素质技能人才队伍,为推动长乐区产业升级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