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数字城市设计 描绘福州未来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4-16 12:54:14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15日,福州市勘测院有限公司的数字城市建设领域资深专家,对2022数字中国创新大赛·数字城市设计赛道的部分新锐入围作品进行评审,将选出10件优秀作品进入最终的总决赛。

  “我们力求发现和吸收参赛作品的创新思想和卓越智慧,并将其引入数字福州、数字福建建设中来,推动区域数字城市建设的新发展。”该赛道的特邀评审专家、福州市勘测院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建表示。

  儿童安心趣园

  实现智慧看护

  有一件参赛作品用数字赋能,打造了一个儿童安心趣园。

  该作品结合智慧灯杆、距离感应器、数字防护水屏等,砌筑“数字柔性屏障”。也就是说,借助智慧灯杆围合智网边界,依托家长儿童安全配对系统,织补出一个“无形安全智网”,实现智慧看护。

  该作品还针对儿童的学习探索,谋划出互动体验创智天地。运用数字影像互动联屏,将儿童画作投影至AR屏幕,通过区块链生成专属知识产权,依托全息水幕、钢琴台阶等增强高科技数字化体验互动。

  参赛团队还设计了数字赋能童享客厅。通过童享客厅的数字模块,让孩子们在“玩具能量存折”录入自己的玩具信息,获得“爱心能量”,通过“数字玩具能量站”,实现玩具的交换与共享。

  通过投影和AR

  来调节情绪

  “这个作品可以通过改变投影的颜色、内容,来调节大众的情绪。比如,如果摄像头通过大数据分析,判断某一场景内大多数人情绪相对紧张,那么投影的内容就会改变,投射出一些暖色调的画面和相对治愈的内容,来调节大家的情绪。”相关负责人表示,该作品的整体运作可考虑以原有的电影院为中心,通过AR(增强现实)、全息投影等手段播放相关影像来调节人的情绪。

  另外,摄像头可识别学生和居民的表情,将表情信号传递给其他路过的人,一些旁观者会因此被吸引到这个“情绪织补器”中,进行更深入的交往与互动。

  把三坊七巷

  搬进“元宇宙”

  还有一件参赛作品计划打造一个存在于“元宇宙”的景区。例如,把三坊七巷的历史底蕴、风俗人情、文化传承与现在的数字化城市科技相结合,用“元宇宙”的方式为三坊七巷赋能。

  “我们计划把虚拟与现实结合,打造全新商业模式。”相关负责人介绍,该作品将打造三坊七巷新型商业模式,促进三坊七巷人员的流动,引领更多人以游学的方式和剧游App中角色扮演的玩法,为旅游景点乃至福州城市带来新的改变。(记者 梁凯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