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正文

政府“把脉问诊” 长乐区治理气体排放提升空气质量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5-03 11:44:34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1月至4月,百分之百的空气质量优良率带来的“长乐蓝”,为无限春光增添靓丽色彩,频频在微信“出圈”。

  “去年开始,长乐区的空气质量就显著提升,全年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99.73%,在全省58个县级城市中的排名大幅提升。”2日上午,长乐区生态环境局执法人员表示,“我们两班人轮流值守,盯防有企业在假期偷排。”

政府“把脉问诊” 长乐区治理气体排放提升空气质量

  长乐区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通过污染源监控管理系统监测企业尾气数据。记者 余少林 摄

  线上智慧平台

  紧盯企业尾气排放

  长乐是福建省的工业重镇,工业企业多。如何管好企业排放污染气体?“我们有污染源监控管理系统,在电脑上能24小时实时监测企业的气体排放情况。”长乐区生态环境局大气环境管理科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污染源监控管理系统上,执法人员随意输入华能福州电厂,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尘等数据快速显示在屏幕上。“你看,这些气体一旦超标,数据会自动变红,我们就能迅速获知企业是否排放污染物。”执法人员说,企业车间的排气烟囱内安装有细小的“探头针”,如同含有“神经元”的触角,可以精准捕捉烟雾中的气体成分和含量,每五分钟就会将监测数据传至污染源监控管理平台。

  执法人员在平台上打开一家企业今年以来每一天的气体排放监测数据,记者发现,部分数据在其中一天出现短暂变红,但红色很快就恢复正常。

  “根据机组的负荷为0,以及含氧量、烟温、氮氧化物含量来看,这是企业在生产开机时,废气处理系统处于启动状态、尚未正常运转所致,属于工艺运行中出现的正常现象,不是企业有意排放。”执法人员表示,通过污染源监控管理平台的监测数据,他们能准确判断出企业是否存在违规排放行为。目前,长乐区87家大型企业生产的废气和废水均被环境执法人员在线监测,违规排放行为“无处遁形”。

  企业技术创新

  排放指标优于国标

  线上,智慧监测系统为企业生产气体“把脉问诊”;线下,企业自身处理气体的“内功修炼”又如何?

  为更加直观感受空气质量刷出“新高度”,2日,长乐区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邀请记者和两名市民前往华能福州电厂探访废气的变化。

  “每次开车,远远看到华能福州电厂的3根大烟囱冒白烟,感觉是有害气体,吓得赶紧关车窗。”市民戴女士说。

  记者在华能福州电厂的汽机房看到,一个半圆柱和五边体横卧房内。“这是发电机组,发电就是靠它们了。”工作人员表示,电厂以燃煤为主要原料,年耗煤约600万吨。

  “一年烧这么多煤,不会产生污染吗?”记者和市民有疑虑。“我们在超净排放上先行先试,采用‘低氮燃烧器+高效SCR+低温省煤器+电除尘电源升级+脱硫高效单塔(含协同除尘)’的技术路线,完成全厂6台机组的超净排放改造,大气污染物排放浓度达到超低排放限值要求。”工作人员说,“现在还有很多人误以为烟囱出来的是有害气体,其实这些烟气排放指标早已优于国家标准,要不我们在这工作也不放心呢。”

  工作人员带着记者和市民来到控制室,只见工作人员紧盯大屏,实时监测“白烟”排放的数据。LED显示屏上的数字不断跳动,各项气体数据一览无遗。“我们和长乐区生态环境局对这些数值进行24小时同步监测,我们也欢迎大家监督。”工作人员说。

  “除了日常加大监管力度外,我们还以补贴奖励的形式,鼓励企业对处理工艺进行提标改造,为空气质量优良作出贡献。”长乐区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说。(记者 余少林 通讯员 陈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