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正文

东南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明年投产5000个机柜

http://www.clnews.com.cn  2018-07-28 08:25:41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7月27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郭立锋)记者27日获悉,作为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与产业园建设试点工程(福州园区)的核心基础设施,东南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一期将于明年第三季度建成投产,并计划在明年年底前完成全省公立医疗机构的健康医疗数据采集汇聚,这将大大促进区域间医疗协作。

  27日上午,在福州滨海新城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东南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正进行试桩,不久就开始桩基施工。

  福建省东南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建设运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林晓艳介绍,该项目设计总投资约30亿元,计划于2019年4月封顶,2019年第三季度先投产5000个机柜,并根据市场需求陆续投产,最大将达到15000个标准机柜,可提供亿万级人群队列的精准医疗数据服务,为临床科研、基因测序、新药研发、健康管理等提供海量存储及大数据分析能力。

  作为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及产业园试点城市,去年上半年我市就先行依托数字福建云计算中心(商务云)机房作为福州试点的过渡机房,进行全市医院的数据汇聚工作,截至目前已经有市辖37家医院的医疗数据每日增量汇入。东南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建成投产后,数字福建云计算中心(商务云)汇聚的健康医疗大数据将搬迁到该中心。

  林晓艳告诉记者,目前所汇聚的数据主要包括门诊收费、电子病历、检验检查数据、医学影像数据等,下一步还会逐步接入医疗保险数据、基因测序数据、健康智能设备数据、第三方健康管理机构数据等,未来将给老百姓的看病就医带来极大便利。比如,市民将来就医时,就不再需要拿着纸质的病历本和各种化验单了,而只需通过手机中存储的电子健康码信息,就可以实现健康档案随身带,医疗支付也可实现电子支付。

  “我们目前正在推动省级医院加入数据采集,福州总医院、福建省妇幼保健院等省属医院已在对接中,我们希望在明年年底前实现全省各设区市的健康医疗数据的汇聚。同时,所汇聚整合后的数据将反哺支撑各设区市的医疗机构之间业务协同。”林晓艳告诉记者,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与产业园建设试点工程(福州园区)建成后,将汇聚全省乃至周边各省的健康医疗数据,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大大促进闽东北区域医疗协作。

  “举个例子,我是福州人,出差到三明,突发急诊,在三明医院就医时,通过我的电子健康码授权,三明的医生可以直接从大数据中心中调取我的全生命周期健康档案数据,知道我的药物过敏史、过往就诊记录等信息,提高就诊效率和准确性。”林晓艳还告诉记者,目前,各地都在通过分级诊疗、远程医疗等手段支撑县级基层医疗水平能力逐步提升,福州地区的医疗资源相对丰富,省属医院基本都位于福州,通过加快数据的互联共享,可以大大推动闽东北区域医疗资源的协作交流,让协作区域内边远山区患者在家门口即可享受三甲医院优质医疗服务。

  区域协作、融合发展是大势所趋。目前,福建省东南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建设运营有限公司的控股方福建省电子信息集团,已在南平、平潭分别与当地政府合作成立了合资公司。林晓艳表示,在健康产业上,他们将根据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结合各设区市的特色,从全产业链的角度综合考虑省内各地的健康产业发展进行布局,促进闽东北经济协作区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