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降雨过程历时长雨量大 福建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

http://www.clnews.com.cn  2018-08-29 15:34:19   来源:人民网  【字号

  29日一早,福建厦门市岛内大雨瓢泼,厦门市气象台于8时40分变更发布暴雨橙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3小时,厦门市部分镇街及沿海有50毫米以上的强降水,并伴有局地雷电和短时6~8级大风。

  厦门市气象台发布的“防御指南”指出,市民要切断有危险的室外电源,暂停户外作业;处于危险地带的单位应当停课、停业,采取专门措施保护已到校学生、幼儿和其他上班人员的安全;做好城市、农田的排涝,注意防范可能引发的山洪、滑坡、泥石流等灾害。

  纵观福建全省,大雨仍在持续。29日,福建省气象台继续发布“福建省暴雨警报”和“暴雨预警Ⅱ级”,莆田、泉州、漳州、厦门、福州、平潭、龙岩东部和宁德东南部有暴雨,其中莆田、泉州、漳州、厦门、福州南部有大暴雨,24小时雨量70~130毫米,局部可达150毫米。

  而据28日6时~29日6时统计,福建共有34个县(市、区)的133个乡镇雨量超过50毫米,其中诏安、云霄、涵江、同安、仙游等5个县的5个乡镇雨量超过100毫米,以诏安县红星乡的115毫米为最大;最大1小时雨量为诏安县红星乡51毫米。

  为做好防御强降雨工作,福建省防指一直维持防暴雨Ⅳ级应急响应,厦门、宁德维持防暴雨Ⅲ级响应,漳州、泉州、莆田、福州、平潭维持防暴雨Ⅳ级响应。目前,福建全省主要江河水势平稳,没有接到重大灾情报告。

  这次降雨过程历时长、雨量大,防范持续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城乡积涝、山洪、中小流域洪水、泥石流和山体滑坡等次生灾害是重点。对此,福建省国土资源厅和气象局联合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支持,莆田市的涵江区、荔城区、仙游县,福州市的永泰县,厦门市的同安区、翔安区,泉州市的泉港区、安溪县、永春县、德化县、南安市,漳州市的南靖县、平和县、华安县、龙海市,宁德市的霞浦县、柘荣县、福安市、福鼎市,地质灾害气象风险较高,地质灾害发生可能性较大,应组织对地质灾害隐患点和易发区域的监测、巡查和防范,根据地灾险情及时采取防灾避险措施。

  根据预报,30日,福州、平潭、莆田、泉州、厦门和漳州有暴雨,局部大暴雨。31日,福建全省降水将减弱。(詹托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