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闽企出海 “信保”护航

http://www.clnews.com.cn  2019-02-24 08:39:23   来源:东南网  【字号

  在海外投资结构持续多元化、海外投资方式不断创新的形势下,我省“走出去”的企业对海外投资保险的需求快速增长。去年,福建信保对我省国际产能合作项目的承保支持规模达19亿美元,同比增长217%

  东南网2月24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郑璜)“2015年,紫金矿业以25.2亿元人民币成为刚果(金)卡莫阿铜矿最大的持有人,这是非洲第一大、全球第四大铜矿,也是全球最大的高品位待开发铜矿。根据最新勘探结果,这里的铜资源量相当于全中国铜资源总量的将近一半。”日前,说起在刚果(金)的投资项目,紫金矿业董事长陈景河神采飞扬。

  作为国内矿业龙头企业,紫金矿业的国际化道路走得又稳又远,目前其海外控制资源、产量和利润都超过公司总量的三分之一,预计两年后将超过50%。海外,已成为紫金矿业最重要的增长极。

  但一个绕不开的话题是,一些海外国家或地区政治风险比较突出,且矿业投资所在国多数为发展中国家,法律和贸易投资保障体系不够完善。矿产行业投资金额大、周期长,又是敏感行业。如何确保境外项目低风险运营,成为矿业企业面临的新课题。

  不仅是矿业企业。福建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企业“走出去”一直走在全国前列。但这些企业以民营企业为主,部分企业海外投资经验较为匮乏,风险保障意识亟待加强。22日,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福建分公司在福州举办闽企“走出去”风险管理论坛,不少参会企业对海外投资保险表现出浓厚兴趣。

  中国信保的海外投资保险可谓为紫金矿业的国际化战略系上一根“安全带”。

  投保后,一旦所在国发生战争及政治暴乱、征收、汇兑限制、违约等政治风险,这些项目的股权损失或债权损失将由中国信保承担,最高赔偿比例达95%。

  与此同时,福建信保持续收集紫金矿业所有海外项目相关信息,定期发送海外投资风险建议,提出海外项目海外投资保险统保的理念,和紫金矿业全面加强海外项目风险管控的管理方向不谋而合。

  22日,双方合作再升级。福建信保与紫金矿业海外投资保险全球统保协议正式签署。

  在统保模式下,紫金下属的项目审批效率将大幅提高,同时,承保方案依然保持个性,不同项目拥有不同方案,目前已实现的首批承保金额就高达11.1亿美元。这是福建信保成立以来单一客户最大的海外投资险业务。

  除覆盖紫金矿业在境外已经形成投资的项目外,福建信保已为紫金矿业新投资的塞尔维亚、刚果(金)、厄立特里亚等项目出具了海外投资保险兴趣函,近期将启动相关承保工作,最终将对紫金矿业的所有海外项目实现全覆盖。

  “与杰出的法律、金融、保险等国际知名团队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才能为企业保驾护航。”陈景河表示。

  与中国唯一的政策性保险公司——中国信保牵手合作,紫金矿业在海内外主流金融机构的评信将得到升级,这将有效增强紫金矿业融资的能力并降低综合融资的成本,长远来看又使紫金矿业收购新项目的能力进一步增强。

  福建信保公司总经理夏晓冬认为,此次双方的全面合作是中国信保支持企业“走出去”政策性职能的一次集中体现,也体现了福建主动发挥比较优势,积极融入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构建开放型经济,打造成功“走出去”明星企业的决心。

  在“走出去”成常态,海外投资结构持续多元化、海外投资方式不断创新的形势下,我省企业对海外投资保险的需求呈快速增长态势。2018年,福建信保对我省国际产能合作项目的承保支持规模达19亿美元,同比增长217%。

  下一步,福建信保将全力配合政府相关部门搭建海外投资风险管理平台,重点支持福建省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重点项目以及其他福建省优先实施的“走出去”项目,做到应保尽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