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省科协大力推广“郑柯发科普工作室”模式

http://www.clnews.com.cn  2019-03-18 15:41:18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2月13日刊出《松罗葡萄的“飞驰人生”》一文后,在农村基层科技带头人、种植大户、实用技术人才中广为传阅,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郑柯发科普工作室”的做法也引起省科协的高度重视,要求福安市总结经验推广,同时上报中国科协。据了解,福安市科协已迅速行动,摸底初定茶业、水蜜桃等16个产业科普带头人名单,在全市乡镇大力推进“郑柯发科普工作室”模式,推动乡村振兴。

  近日,“陈清科普工作室”带头人陈清冒雨运酿酒设备到潭头镇东昆村精准扶贫户林志家,为他安装好,并手把手现场指导酿酒。陈清是福安市竹酒产业带头人,拥有两项发明专利,建成竹酒基地360多亩,年产竹酒80多万桶,并发展林下经济养鸡养蜂等。在产业发展过程中,他主动对接贫困户、精准扶贫户,通过免费培训、提供种苗、技术辅导、产品回收等措施,帮助他们脱贫致富。迄今为止,对接农户446户,其中与143户贫困户、46户精准扶贫户建立帮扶关系。陈清告诉记者:“市科协推广以个人命名的科普工作室,可谓给我们打了一针‘强心针’,大家更有干劲了。”

  福安市科协主席郑志告诉记者:“福安竹业、茶业、果业、水产等农业产业特色十分突出,效益良好,正是因为有大量像郑柯发、陈清这样的科普‘红人’,他们有技术有能力,还有热情,长期默默地耕耘,在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推动乡村振兴方面发挥了很大的作用。2014年以郑柯发个人名义成立科普工作室是在基层的一个创新,经过近5年的摸索和培育,应该说是比较适合农村基层、广受农民欢迎的。我们正在总结经验、寻找政策,更好地支持指导科普工作室在基层开花结果。”

  (记者 庄严 通讯员 郭雅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