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促“海丝”核心区建设:“大写意”向“工笔画”转变

http://www.clnews.com.cn  2019-04-11 14:50: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福建促“海丝”核心区建设:“大写意”向“工笔画”转变

  4月9日—11日,致公党中央副主席闫小培一行在福建开展“加强对外投资引导深化‘一带一路’人文旅游合作”主题调研。 杨泓 摄

  (聚焦“一带一路”)福建促“海丝”核心区建设:“大写意”向“工笔画”转变

  中新网福州4月11日电 (记者 张金川)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既需要经贸合作的硬支撑,也需要文化交流的软助力。

  福建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和发祥地,也是中央明确支持建设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

  近年来,福建围绕打造互联互通的重要枢纽、经贸合作的前沿平台、体制机制创新的先行区域、人文交流的重要纽带,推动“海丝”核心区建设。

  4月9日—11日,致公党中央副主席闫小培一行在福建开展“加强对外投资引导深化‘一带一路’人文旅游合作”主题调研。

  期间,福建省商务厅副巡视员吴霏在致公党中央调研座谈会上指出,福建积极扩大双向投资贸易、打造载体平台,着力深化与“一带一路”,特别是“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经贸合作与交流,取得了一定成效。

  官方数据显示,2018年1—12月,福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贸易额3946.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0.68%。

  福建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福建将集中力量、整合资源,促进“海丝”核心区建设“大写意”向“工笔画”转变。

福建促“海丝”核心区建设:“大写意”向“工笔画”转变

  致公党中央副主席闫小培在“加强对外投资引导深化‘一带一路’人文旅游合作”座谈会上讲话。 杨泓 摄

  下一步福建将推进设施联通,提升共建共享水平,加强“海丝”门户枢纽机场建设,支持厦航等增开“一带一路”共建国家航线,加快完善福建至东南亚和欧美航线等。

  在深化国际产能合作方面,突出国际产能合作,下一步着力推进国际合作重点示范园区建设。推动福州中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示范区、中国—印尼和中国—意大利“两国双园”建设,促进合作项目早日落地。

  同时,引导培育境外经贸合作重点园区,促进若干合作园区做大做强,鼓励和引导“走出去”企业抱团发展。

  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福建与海丝沿线国家各国交往历史悠久,文旅联系紧密。

  近年来,福建不断扩大与深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文旅交流合作,培育文旅市场,加强人文交流与旅游合作平台与机制建设,持续打响“清新福建”“全福游、有全福”品牌,努力推进福建省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

福建促“海丝”核心区建设:“大写意”向“工笔画”转变

  调研期间,闫小培走访致公党福建省委会机关,参观福建致公展示室,看望慰问干部职工,考察了解机关建设情况。 杨泓 摄

  与此同时,连续多年邀请“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参加福建各地举办的海丝特色文化艺术活动,传播“海丝”文化,体验“海丝”旅游精品路线,扩大福建海丝文化的影响力。

  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表示,用好用活福建文化海外驿站、福建旅游海外合作推广中心,加强与在地华人侨团等联系,有效整合文旅资源,建立常态化文化交流合作机制,推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常态化文旅交流。

  闫小培在调研中指出,平台建设和内容建设相结合,搭建好、使用好各类平台,提高产品质量、服务保障水平。人文旅游是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交流,促进民心相通的重要桥梁和纽带,要重视发挥其独特作用。

  她表示,把深化闽台合作与深化“一带一路”建设结合起来,把建好“数字福建”与“一带一路”倡议信息平台建设结合起来,让更多国家了解“一带一路”建设,增进台港澳同胞、海外侨胞的文化认同。(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