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数字产业、数字政务、用云量均跻身全国前十

http://www.clnews.com.cn  2019-05-24 14:35:38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21日,2019腾讯全球数字生态大会在昆明开幕。在主峰会上,腾讯研究院发布《数字中国指数报告(2019)》(以下简称“报告”),推出2019数字中国指数,全面刻画了我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以下简称省份)和351个城市的数字化发展趋势。福建在数字产业、数字政务等指数中跻身全国前十名。

  腾讯研究院此次结合腾讯、京东、美团点评、滴滴、携程、快手、拼多多等合作伙伴的数据进行估算,2018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已经达到29.91万亿元,数字经济占比继续提升,2018年中国GDP总量的1/3借助数字技术实现,数字中国初具规模。

  其中,数字产业指数高速增长,总体增速达184.1%,显示产业互联网是这一轮数字化进程中最具活力和潜力的领域。在数字产业指数省级排名中,广东与北京、江苏稳坐前三,上海、浙江、山东、河南、四川、湖南和福建分列4~10位。在城市排名中,厦门、福州、泉州均进入TOP30榜单,分列第17、20、27位。

  作为数字时代的重要基础设施,云计算将帮助各行各业构建数字化转型的基础能力。分析显示,用云量每增长1点,GDP大致增加230.9亿元。云计算基础设施的进一步完善,带来更高的劳动生产率和更好的服务体验,能极大助力地区经济发展。在此次发布的用云量省级排名中,福建仅次于北京、上海、广东和浙江排名全国第五位。在用云量城市排名中,厦门、福州分列第8、第11位。

  “互联网+政务服务”这一让“群众跑腿”变为“数据跑路”的服务管理新模式正在被越来越多的政府部门采用。在数字政务省级排名中,福建位居全国第8位,排名前7位的分别是广东、北京、山东、浙江、四川、湖南和江苏。

  (记者 林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