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高考考生,这里有份志愿填报“宝典”请查收

http://www.clnews.com.cn  2019-06-21 14:27:45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网福州6月20日电(崔楠)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考不同。截至6月20日,今年的高考网上评卷工作基本结束,成绩预计24日左右公布。20日上午,福建省教育考试院院长陈明庆接受访谈,为考生填报志愿送来“宝典”:赶早不赶晚、合理定位、保持梯度……还有什么?一起来看看。

  谈成绩发布:

  网上评卷基本结束 预计24日左右公布成绩

  今年福建全省共有20.78万人报考,共设208个考点、7154个考场,考生人数和考点、考场数量均比去年有所增加。经过努力,全省各地高考组织实施规范有序,考试过程平稳顺利,实现了“平安高考”目标。

  目前,网上评卷工作基本结束,开始进行分数合成工作。根据工作进展情况,预计高考成绩在6月24日左右公布。届时,考生可以凭账号和密码登录省教育考试院网站的数字服务大厅查询本人的高考成绩。

  考生和家长必须了解的2019年福建省普通高校招生有关的录取政策和规定,主要有两个部分:一是,福建省招委会、省教育厅制定颁布的政策和规定,具体内容见《2019年福建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实施细则》和《2019年福建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录取实施办法》,这两份文件已在省教育厅、省教育考试院官方网站上公布;二是,高校的招生录取政策和规定,具体内容体现在该校公布的当年招生章程中,这些招生章程在教育部阳光高考信息平台(https://gaokao.chsi.com.cn/)和高校的官方网站上都会公布。

  谈准备工作:

  考生可预填样表 志愿填报“赶早不赶晚”

  考生和家长在填报志愿时应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一是提前了解政策规定、搜集信息。查阅自己拟报考高校的招生章程,详细了解这些学校的录取规则、有关专业的报考限制,根据高考成绩和成绩排序位次以及有关高校的情况,进一步确定拟报考院校范围。

  二是预填志愿样表。可以从省教育考试院网站下载今年的志愿样表,进行预填和修改。在正式上网填报志愿时再按照志愿样表内容进行录入,这样可以有效避免填报志愿失误。

  三是必须保管好个人账号和密码。由于个人原因,发生账号和密码被盗,造成信息泄露、志愿被冒充填报或修改,责任由考生自己负责。

  四是必须在规定时间内上网填报志愿。每一轮次填报志愿截止时间均为截止日当天18点,到时填报志愿系统将自动关闭,就不能再进行填报或修改。

  五是必须适当提早上网填报志愿。建议不要集中在最后一天填报,更不要在志愿填报截止时间之前几小时集中填报志愿或修改志愿。以免出现网络访问量大、网速缓慢等情况,影响自己顺利填报志愿。

  谈填报策略:

  合理定位保持梯度 把最想读的学校志愿放在前面

  要准确理解平行志愿政策,关键是要把握住四个要点。

  一是“位次优先”。即:考生与考生之间比位次,同分也要按照排序规则排出顺序,位次高的考生要先投档,哪怕仅仅高一位次。所以,位次低的考生须等位次高的考生填报的所有志愿都检索投档结束后,才轮到投档。

  二是“遵循志愿”。即:考生自己的志愿与志愿之间比顺序,当轮到某一考生投档时,计算机会自动严格依据他所填报志愿的顺序,从A到B再到C,依次检索投档。所以,考生要根据自己的意愿,把最想读的学校志愿放在前面。

  三是“一人只投一次”。不管考生填报几个院校志愿,只要电脑按顺序检索后投档到某个院校了,该生的本轮次检索投档就结束了。只能参加下一轮次征求志愿和下一批次志愿的投档录取。

  四是平行志愿仍然有风险。考生填报志愿时,应对自己高考成绩合理定位,切莫定位过高,同时各院校志愿之间要保持一定的梯度。投档后,如果考生成绩达不到所填报的各专业的录取线,又没有填服从调剂,或者因身体健康状况、单科成绩等不符合学校录取要求的,也可能会被退档。

  为了帮助大家理解平行志愿政策,省教育考试院专门制作了《高考平行志愿政策解读》动漫视频,大家可以从省教育考试院网站上点击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