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让世界看到福建魅力 让福建听见世界声音

——出席外交部福建全球推介活动的海外嘉宾代表点赞福建

http://www.clnews.com.cn  2019-07-08 08:17:59   来源:东南网  【字号

  让世界看到福建魅力 让福建听见世界声音

  ——出席外交部福建全球推介活动的海外嘉宾代表点赞福建

  东南网7月7日讯 (福建日报记者 郑昭 林宇熙)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7月5日,外交部福建全球推介活动在北京举行。璀璨的灯光下,全球目光聚焦福建,世界看到福建魅力,有惊喜、有赞叹、有钦佩,福建也听见了更加多元和丰富的世界声音。

  大屏幕8分钟的暖场视频,让现场嘉宾直观地领略了福建的生态环境高颜值、经济发展高素质。一个充满活力的绿色福建、清新福建,给各国嘉宾留下深刻印象。

  “福建做到了经济增长和绿色发展的平衡,我深刻感受到福建关注生态环境、致力于可持续发展的积极态度。”德国驻华大使葛策说。

  “福建生态环境良好,旅游资源丰富,特别是‘全福游、有全福’旅游品牌的打造,体现了福建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理念。”尼日利亚驻华大使巴巴·吉达说。

  挪威大使参赞丽雅说,这次推介活动不仅展示了福建在生态发展上取得的成绩,还展现了福建在推动可持续发展方面的努力。福建的成功经验,值得中国其他区域和世界其他国家借鉴。

  古代的中国从福建出发,通过广阔的海洋为世界各国带去了和平合作,培育了互学互鉴、友好交流的丝路精神。

  日本驻华大使横井裕表示,作为日中合作与交流的结合点,福建自古就是一个至为关键的存在。9世纪,日本高僧空海漂流过海学习佛教,首先抵达中国的地点就是福州开元寺。17世纪,福建高僧隐元禅师将当时先进的文化、艺术和食物等传到日本。这些对当时日本社会、经济和文化发展都产生了巨大影响。

  阿盟驻华代表处主任马哈穆德·艾勒艾敏,两周前刚刚到访过福建,在展示区看到关于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介绍非常亲切。他说,福建是古代海丝的起点,700多年前,阿拉伯人踏着“海上丝绸之路”来到福建,今天,“一带一路”和自贸试验区再次把阿拉伯国家和福建紧密联系在一起,成为共建“一带一路”的好伙伴。

  斯里兰卡驻华大使卡鲁纳塞纳·科迪图瓦库打开手机,向记者展示了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保存的“锡兰何公祖坟”墓碑图片,并深情讲述与福建的海丝情缘。他说,公元1459年锡兰国王子世利巴交喇惹来到中国,如今泉州仍保存着锡兰王子陵墓及王子后裔的故居等一些文物,锡兰王子后裔也居住在泉州。2007年,斯里兰卡科伦坡与泉州结为友好城市,深厚的友谊让两地人民心相通、情相连。

  穿越千年的海上丝绸之路,福建人民正大步迈进新时代,一个更加开放、包容,更具活力的福建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国际目光。

  “法国非常关注中国南部地区发展,尤其是福建省。”法国驻华大使黎想表示,法中友好交往历史悠久,法国与福建经贸合作取得一定成效,多家法国公司选择落户福建。双方文化合作极具活力,四年来,厦门每年都举办阿尔勒国际摄影季,高等教育、语言合作同样密切。法国将抓住福建发展机遇,积极推动法国与福建在经贸、旅游、可持续发展等领域开展更加务实高效的合作。

  马拉维驻华大使查尔斯·纳蒙德维说,通过这次推介活动,他进一步了解了福建70年发展走过的历程,特别是增进了对福建改革开放、经济社会发展和历史文化的了解,感受到一个现代开放、魅力多彩的福建。通过与福建高层、企业家及使节们的沟通交流,他深受感染与启发,希望为增进两地人民互相了解与友好往来作出新贡献。

  “作为财经节目记者,我专门到福建采访过,深刻感受到福建是中国经济最具活力的区域之一,一些福建企业在科技、市场占有率等方面都处于世界领先地位。我希望更多了解福建经济社会发展,并在我的节目中展现出来,让日本社会和企业家们对福建有更全面的了解,以此提升日本和福建的经贸合作。”东京电视台记者佐藤真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