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省公安机关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综合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效

http://www.clnews.com.cn  2019-07-26 09:18:07   来源:东南网  【字号

  我省公安机关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综合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效——

  倾听基层声音 实打实减压赋能

  东南网7月26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何祖谋)

  今年1至5月,省公安厅机关统计报表从111种大幅压减至16种,警种部门的31种简报全部取消,公文同比减少14.1%,会议同比减少12.6%,对下督导检查同比减少52%,全省公安可上网公开的12类282项便民服务事项,受理群众办事申请1463.8万件,办结率99.9%……省公安厅在真抓实干中践行初心使命,从治理“文山会海”、规范督查检查调研、规范检查评比考核、严控统计报表、着力解决基层需求、规范受立案和窗口服务、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等10个方面入手,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综合整治,取得成效。

  “基层办案部门最怕各种各样的检查督导,疲于应付。”福州市公安局鼓楼分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陈明月说。

  针对基层反映的问题,省公安厅进一步改进完善督查检查考核办法,印发《福建省公安厅督导检查工作规范》。今年以来,共清理督查检查考核72项,撤销32项,合并40项为3项;清理对下考评17个,整合8个,撤销1个。截至5月底,省公安厅检查次数、派出人数、检查时间同比分别下降90%、89.5%和88.7%。同时,今年,省公安厅还要求各类对下考评和督导检查数量继续精简50%以上。

  基层公安由于大数据系统权限等限制,影响信息研判,导致一些工作滞后。为此,省公安厅将公安大数据建设作为重点任务,推进网络安全等数据资源与其他公安数据的共享应用,实现多警种专业系统对接。同时,将警察学院大数据研究所技术专家纳入厅信息化专家组,形成共同参与省公安厅信息化项目建设、评审机制和对接推广科技创新成果工作机制。

  许多民警反映,要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延伸公安窗口服务阵地等。对此,省公安厅结合“放管服”改革,通过网络平台延伸窗口服务功能,优化“福建公安网上服务中心”和福建政务服务网,推动实现24项重点便民服务事项与政务APP“闽政通”对接,交管、出入境网上预约服务入驻“闽政通”APP,切实方便了群众。

  据了解,对于此前收集的68条基层意见建议,已完成47项整改任务,其余21项纳入长效整改。省公安厅政治部副主任苏敏表示,厅机关各单位都建立了长效机制,并对已整改问题组织“回头看”,确保整改措施长效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