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闽越文化的活化石:闽北崇蛙拜民俗

http://www.clnews.com.cn  2019-08-23 15:16: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闽越文化的活化石:闽北崇蛙拜民俗

樟湖镇溪口村崇蛙习俗由来已久。 詹国宾 摄

  中新网福建南平8月22日电 (张丽君 詹国宾 张瑞君)21日(农历七月廿一日)上午,一年一度的崇蛙民俗文化活动在福建南平市延平区樟湖镇溪口村举办。

  上午6时半,随着震耳欲聋的三声“呯、呯、呯”土铳声的响起,溪口村蛙崇拜民俗文化活动开始,巡游队伍从庙里出发,沿着村庄主要道路巡游。队伍所到之处,沿途信徒点香换香、作揖跪拜,祈求五谷丰登、国泰民安、阖家幸福。

闽越文化的活化石:闽北崇蛙拜民俗

身上长着白色斑点的绿色青蛙是崇蛙民俗巡游活动的主角。 詹国宾 摄

  蛙崇拜民俗活动中,每年最吸引观众的眼球是那群身上长着白色斑点的绿色青蛙。今年共有7只青蛙参与巡游活动,任凭土铳、鞭炮、锣鼓喧天,它们始终静静地伏在张、萧、连三尊菩萨肩上,接受信徒们的敬奉朝拜。

闽越文化的活化石:闽北崇蛙拜民俗

崇蛙民俗巡游活动热闹登场。 张瑞君 摄

  崇蛙节是对闽越族自然崇拜中崇蛙习俗的承袭,也为深入了解历史悠久的闽越文化提供了“活化石”。2005年,“延平蛙崇拜民俗”入选福建省第一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闽越文化的活化石:闽北崇蛙拜民俗

巡游队伍中的“蛙神”像。 张瑞君 摄

  据文献记载,中国南方对青蛙的崇拜可以追溯到秦汉以前的百越族的蛙图腾崇拜。百越族是较早种植水稻的民族,在长期的生产实践中发现,青蛙的某种叫声预示着雷雨即将来临,认为青蛙能呼风唤雨,兆示着农业收成的丰歉,所以对青蛙加以崇拜。

闽越文化的活化石:闽北崇蛙拜民俗

8月21日,溪口村举办崇蛙民俗巡游活动。 张瑞君 摄

  活动组织者介绍说,溪口村蛙崇拜民俗活动从2001年开始举办,至今已连续举办了18届。“‘蛙神’是溪口村民的守护神,体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活动结束后,参加巡游的青蛙们蹦蹦跳跳地回到大自然的怀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