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9》蓝皮书发布 福建多项指数排名前列

http://www.clnews.com.cn  2019-10-21 08:37:00   来源:新福建  【字号

《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9》蓝皮书发布 福建多项指数排名前列

  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首日,《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19》《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9》在乌镇发布。

  福建日报APP-新福建10月20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侃 文/图)作为世界互联网大会的重要成果之一,20日《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9》(下简称《报告》)蓝皮书在乌镇发布,报告全面展示了过去一年中国互联网发展的新理论、新实践、新态势和新进展,并对各省区市互联网发展情况进行了综合评估。根据对基础设施建设、创新能力、数字经济、互联网应用、网络安全和网络治理6个指标的综合评定,北京、广东、上海、浙江、江苏的互联网发展指数综合排名位列全国前5名,福建居全国第8位。

  《报告》在总论部分着重指出:“福建积极实施数字经济领跑行动,大力实施互联网与行业融合创新试点,全省233家企业通过国家量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评定,位居全国前列,在全国率先启动建设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平台和安全服务平台,网络安全治理成果显著。”

  各分项评价指数中,福建的网络安全指数、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指数排名较为靠前,列全国第4、第5位,数字经济发展指数和互联网应用指数排名全国第9、第10位。

  在“数字经济发展指数”部分,《报告》提到:“福建省深化实施《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全省工业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的意见》,坚持从创新引领与融合发展、市场主导与政府引导、包容审慎与安全规范,推动数字经济向工业各领域、各环节渗透,激发工业强劲发展动能”。在“互联网应用指数”部分,《报告》指出:“福建以数字经济为基础,大力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城市治理智慧化水平不断提升。”

《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9》蓝皮书发布 福建多项指数排名前列

  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首日,《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19》《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9》在乌镇发布。

  此外,《报告》还多处提及福建互联网领域的发展亮点。

  在“电子政务建设”部分,《报告》指出,当前全国各地积极探索符合本地实际的电子政务发展模式、形成一批可借鉴的电子政务发展成果。其中,福建“加强计算资源、存储资源、运维服务支撑、安全保障等基础设施共建共用,积极协调社会力量参与基础设施建设”的做法被作为行业典型。

  《报告》提及各地在推进政务信息资源共享整合、打破信息孤岛方面展开积极探索,并以福建为例,指出“数字福建”政务数据整合与共享应用工程已汇聚100多个省市单位、3200多项数据、21亿条记录。福建的“闽政通”与广东的“粤省事”、浙江的“浙里办”、上海的“随申办”、重庆的“渝快办”等还被《报告》列举为发展较好的省级政务服务移动端,予以推广。

《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9》蓝皮书发布 福建多项指数排名前列

《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9》蓝皮书发布 福建多项指数排名前列

  2019年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互联网发展指数综合排名前十的名单。

  “福州经验”被作为各地构建信用信息服务平台,打造“一体化”共享机制和数据多元应用体系,破解信用信息整合共享融资难题的典型做法予以介绍。《报告》指出:福州打造的大数据征信平台已累计汇集55个省直部门和50个地市单位的2800多类别、13.5亿条数据记录,该平台已接入小额贷款和融资性担保公司58家,采集机构信用代码信息86.3万户,为平台接入机构办理信用报告查询24.7万笔。

  《报告》指出,过去一年,中国不断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和管理,提升网络安全保障能力,发挥信息化驱动引领作用,积极参与网络空间国际治理与合作,加速推进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建设,为改革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提供了有力保障。

  同期发布的《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19》则对48个世界主要国家的互联网发展状况进行了综合评估,根据评估结果,中国的互联网发展水平仅次于美国,尤以互联网应用(居第1位)、创新能力(居第2位)和产业发展(居第2位)较为突出。报告指出,中国互联网创新能力的迅速提升得益于在信息技术专利方面的布局,专利数量优势进一步扩大。在网络治理方面(居第2位),互联网治理体系逐渐完善,同时积累了较为丰富的经验。但在基础设施(居第28位)和网络安全能力(并列第20位)建设方面,还有较大发展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