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明年起,福建省每年两次体育课“大体检”

http://www.clnews.com.cn  2019-10-26 09:33:52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从10月21日开始,省教育厅将用一周时间对全省的体育与健康学习进行质量监测。“开展体育与健康学习质量监测,可以掌握我省学生体质与健康现状和发展变化趋势,有利于打好我省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攻坚战。”省教育厅副厅长李迅说。

  今年6月以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体育强国建设纲要》明确提出,严格执行学生体质健康合格标准,健全国家监测制度。福建省这次在省级层面专项开展义务教育体育与健康质量监测,是省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的部署,是为了贯彻全国教育大会“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开齐开足体育课”精神,为“健康第一”助力。

  负责此次监测主要工作的省教育厅督导处处长黄建顺说,今年监测范围为全省9个设区市分别抽取的2~3个县,每县抽取城区、乡村初中、乡村小学各3所,每所学校抽取30名学生,男女生各15名,监测对象为新学年六年级和八年级学生,监测项目包括运动技能、体适能、视力及相关事项,心肺复苏将纳入八年级学生的监测项目。从明年起,福建省将分春季、秋季,每年开展两次体育与健康学习质量监测,适时发布监测报告,逐步形成有福建风格的义务教育阶段体育与健康学习质量监测制度。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指出,要强化体育锻炼,除体育免修学生外,未达体质健康合格标准的,不得发放毕业证书。要坚持健康第一,实施学校体育固本行动。开齐开足体育课,将体育科目纳入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录取计分科目。科学安排体育课运动负荷,开展好学校特色体育项目,大力发展校园足球,让每名学生掌握1项至2项运动技能。广泛开展校园普及性体育运动,定期举办学生运动会或体育节。鼓励地方向学生免费或优惠开放公共运动场所。通过购买服务等方式,鼓励体育社会组织为学生提供高质量体育服务。精准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健全学生视力健康综合干预体系,保障学生充足睡眠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