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祝贺!福建这11家企业入选国家龙头企业

http://www.clnews.com.cn  2019-12-11 08:57:54   来源:福建新闻联播  【字号

农业农村部等八部门近日联合印发通知,公布第六批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名单。

祝贺!福建这11家企业入选国家龙头企业

  福建共11家企业入选

  有你认识的吗?

  一起来看↓

  第六批农业产业化

  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名单

  (福建)

  ●闽榕茶业有限公司

  ●厦门茶叶进出口有限公司

  ●福建武夷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正山茶业有限公司

  ●福建旭禾米业有限公司

  ●福建省海新集团有限公司

  ●立兴集团有限公司

  ●福建和其昌竹业股份有限公司

  ●福建三都澳食品有限公司

  ●宁德市金盛水产有限公司

  ●福建省红太阳精品有限公司

  ●福建阳光生态农业集团有限公司

  什么是国家重点龙头企业?

  根据《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认定和运行监测管理办法》(农经发〔2018〕1号),国家重点龙头企业是指——

  以农产品生产、加工或流通为主业,通过合同、合作、股份合作等利益联结方式直接与农户紧密联系,使农产品生产、加工、销售有机结合、相互促进,在规模和经营指标上达到规定标准并经全国农业产业化联席会议认定的农业企业。

  经认定公布的国家重点龙头企业,享受有关优惠政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所属的控股子公司,其直接控股比例超过50%(不含50%)的,且控股子公司以农产品生产、加工或流通为主业,可享受国家重点龙头企业的有关优惠政策。

  这批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有多牛?

  据悉,新认定的299家国家重点龙头企业,都是各地多年发展起来的大型农业企业集团,在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领乡村产业发展和促进农民就业增收、助力脱贫攻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这些企业——

  ◆经营规模大,平均总资产规模超过8亿元,平均销售收入(不含农产品专业批发市场的交易额)超过8亿元,平均税后利润超过5000万元。

  ◆市场竞争力强,超过80%建立专门研发机构,超过60%获得省级以上科技奖励或荣誉,超过80%通过ISO9000、HACCP等质量认证,超过50%企业的产品获得了绿色、有机或地理标志等认证。

  ◆产业融合度高,大多从单纯的生产加工流通到全产业链打造,发展休闲旅游观光、民俗农事体验、中央厨房、产业互联网等新业态,通过互联网方式销售收入占总销售收入的近20%。

  ◆行业覆盖面广,多从事农产品精深加工流通和新产业新业态,涵盖粮油、畜禽、果菜茶、水产、种业、中药材和小众特色等多个门类,满足城乡居民多样化消费需求。

  ◆联农带农紧,通过订单合同、股份合作等方式,与农户合作共建标准化原料基地,建立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平均每家企业辐射带动农户2万户左右,其中70家来自贫困地区、占23%。

  据了解,目前全国县级以上龙头企业近9万家,加工销售收入占农产品加工业的2/3以上,加工转化原料占我国农产品产出的一半左右,已成为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