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牛!福师大课题组这一重要研究成果登上国际顶级期刊

http://www.clnews.com.cn  2019-12-16 15:18:47   来源:新福建  【字号

  嗜肺军团菌是一种可引起人类非典型性肺炎的条件性致病菌,其引起的重症肺炎俗称“空调肺”。16日,记者从福建师范大学获悉,该校欧阳松应课题组与普渡大学罗招庆课题组强强联合,在国际顶级杂志《The EMBO Journal》发表了嗜肺军团菌效应因子MvcA的相关研究。

  据悉,这是继欧阳松应课题组于今年7月在国际顶级期刊《Nature》主刊上发表嗜肺军团菌相关研究以来的又一重大进展。该研究不仅揭示了谷酰胺脱氨酶的全新功能,也表明结构高度相似的两个蛋白可以具有截然相反的生化功能,对后续探讨蛋白功能进化以及结构和功能的关系具有重要意义。

  “我们在研究中发现,位于嗜肺军团菌的效应蛋白MavC下游的MvcA基因编码了一个能特异性地对UBE2N-Ub进行去泛素修饰的酶。令人意外的是,MvcA和MavC在蛋白序列和结构上高度相似,且均具有泛素脱酰胺酶功能。”欧阳松应告诉记者,该研究还发现MavC在整个感染过程中表达水平保持一致,而MvcA只有在感染后5小时才能在胞内菌中检测到表达。由此表明,嗜肺军团菌通过控制MavC和MvcA在感染过程中的表达,满足在不同时间段感染细胞对UBE2N功能的需求。

  1978年出生的欧阳松应现任福建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系“闽江学者”特聘教授、福建省“高校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获得者、北京市科技新星、福建师范大学“宝琛计划”高端人才;已在《Nature》《Immunity》《PNAS》等国际知名杂志发表SCI学术论文47篇。(福建日报记者 程枝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