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这位驰援武汉医生把“大白”“李时珍” 带进隔离病房

http://www.clnews.com.cn  2020-02-28 15:34:44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这位驰援武汉医生把“大白”“李时珍” 带进隔离病房

  林春锦画的李时珍。

这位驰援武汉医生把“大白”“李时珍” 带进隔离病房

  林春锦画的大白。

  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 通讯员 陈钰涛/文 受访者供图

  在抗疫一线,医护人员穿着厚厚的防护服,彼此难辨认,于是乎,大家在防护服上写名字,画起画,让人们看到许多医护人员有才又温暖的一面。

  26日,在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肿瘤中心隔离病房里,就出现了“大白”和“李时珍”两作品,都是出自福建省立医院干部特诊科副主任医师林春锦之手,他是大家公认的最会画画的医生。

  林春锦是一名80后医生,平日里有画插画的习惯。

  “穿着防护服时间久了不仅仅是辛苦,甚至可以说是痛苦。所以有些‘战友’会在上面写写字,互相鼓励打气。”林春锦说,26日早上下夜班时,他就想着给下一班同事画个画,他想到了大白。大白是动画片里的“医疗机器人”,憨态可掬,充满温暖和治愈感,“其实穿上白色防护服有点臃肿的我们,就像一个个大白,用心守护每一位病人”。

  画了大白,林春锦又想,医生们穿着都一样,那怎么判断是中医来查房了呢?于是,他又在中医同事的防护服上画了药圣李时珍。看他画得惟妙惟肖,同事们都竖起大拇指。

  学医的林春锦怎么还有画画才能?记者了解到,在省立医院工作时,林春锦的科室接诊的大多是老人。医学理论讲起来,老人们总是听得稀里糊涂的,他便在讲解时简单地画画,老人们接受起来也就容易多了。后来,他萌生了用画画给病人科普的想法,并在科室的微信公众号里,用画漫画来科普。渐渐地,他成了“网红医学插画师”,他画的一些插画还被收录到医学专业书籍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