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驰援武汉医疗队感控组组长林璇:医疗队“保护神”

http://www.clnews.com.cn  2020-03-11 09:28:06   来源:福建卫生报  【字号

  在福建驰援武汉医疗队队员的交谈中,时常会听到这样的话:“你看你口罩没戴好、手没及时消毒,不怕林璇主任发现了批评你吗?”他们口中的这位严厉人物,就是首批福建驰援武汉医疗队的感控组组长、省立医院感染管理科主任林璇。在大家眼中,她是一位管理严格的感控专家,更是队员们的“保护神”。

  为医护人员筑起安全屏障

  “医院感染管理科”的主要工作是对医院感染进行有效的预防与控制。听到大家对自己的评价,林璇乐呵呵地说,其实她的“苛刻”中装的是满满的爱。

  她清楚地记得刚抵达武汉时的场景——整个机场空荡荡的,从机场坐大巴出来,沿途冷冷清清。这次疫情,被感染的不仅有市民,还有一线医务人员。这一切更让她感到肩上沉甸甸的压力和责任——感控人员是医护人员和病源之间的一道安全屏障,只有保护好一线医护不受病毒感染,才能更好地为患者提供诊疗。

  为了当好“排雷兵”,林璇和队里的感控组成员在大部队进驻武汉中心医院,以及之后转战金银潭医院前,身先士卒深入医院红区(污染区)实地考察。医院的通风设施如何、防护用品是否到位、医生在病区的行走路径怎么设计、如何减少医务人员的感染暴露等各种细节,都在他们的考察范围之内。

  此外,队员驻地的安全、往返途中的防护,林璇同样不敢掉以轻心。大到在驻地外设置更换衣物的缓冲区帐篷、驻地人员房间的安排,小到门把手、电梯怎么消毒,在什么位置放置速干手消毒剂,乘坐公交车时的要求……林璇事无巨细,都做了严格要求。

  就像一个敏锐的“灭火队长”,林璇总能觉察到可能出现的漏洞。“领队宁永鑫提出的十六字方针中,把科学防护排在第一位,在每晚的例会上,我们院感组都是被要求第一个发言,及时通报每日发现的问题,并给予大家提醒和指导,马上进行改进。”

  林璇说:“生活中我其实并不是这么严格,但这次情况特殊,我们对风险的管控自然更加严格。”

  让细节防控刻画到心

  “战‘疫’还没有结束,大家要继续做好个人防护……”近日,在休整中的队员们又收到了林璇通过微信发来的温馨提醒。这样的提醒,队员们时不时地都会收到。

  在林璇看来,感染防控除了规则的制定外,管理的过程需要花费更多的心思。

  每次队员们进入院区,感控人员都会与大家同行,检查大家穿脱防护服的每个过程——口罩是否严丝合缝,穿脱步骤是否有序、到位,是否做到不污染自己。

  “只有从头到脚检视合格,我们才能让队员们进入污染区。”林璇说,“所以他们总说,‘有你们在,我们才放心,你们感控人员是我们的保护神。’”

  队里收到的防护物资有从各自单位带来的,有全国各地捐赠的,产品质量参差不齐。感控人员就需要对照国家标准,对每一批物资进行检查,把好质量关。

  队员们出了污染区,回到办公室或驻地休息,林璇还是不敢有一刻的松懈。

  有时交班的队员习惯像以往那样凑一块交流,还有些队员回驻地串门聊天,心直口快的林璇发现后,直接批评了大家,并把他们都驱“赶开”。

  可总有自己不在场的情况,怎么才能时刻提醒到每位队员,让每个细节防控都刻画到大家的心中?林璇想到了贴标语的方式。说干就干,她将注意事项打印在粉色纸上,但凡眼睛能扫到的关键位置,办公室、走廊、电梯间……全都贴上了温馨提示。

  “我们手中牵着患者的生命,更何况新冠肺炎还有很多无症状患者,只有保持人与人的距离,戴好口罩,开窗通风,做好手卫生,才可能避免交叉感染。他们如果没有做到位,我真的心里比谁都着急。好在现在大家看到我,马上就形成了条件反射,会扭头看看彼此间的距离是否合规。”回想起这些场面,林璇也禁不住笑起来,宁可不厌其烦地敲打,不能有一丝的疏忽。

  经过感控组全体成员的齐心协力,医疗队在一个月的抗疫中实现了零感染的目标。

  对于这个成果,林璇显得很平静。她说:“疫情还远未结束,我们还没有到放松的时候,只有笑到最后才能笑得最美。”(记者 林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