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旗帜鲜明抓好新时代党建 凝聚高质量发展磅礴力量——推动福州发展迈上新台阶实现新跨越系列述评之四

http://www.clnews.com.cn  2020-05-21 15:37:01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去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推进党的各方面建设,以坚强有力的党组织确保工作任务落实。”总书记的谆谆嘱托、殷殷期盼,赋予我们沉甸甸的神圣使命。

  职责所在,使命必达。一年多来,福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党建为引领,导向鲜明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多点突破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用心用情做好人才工作……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焕发生机,干部精神面貌焕然一新,一颗颗新思想的种子在榕城大地落地生根。

  事业兴衰,关键在党。一份优异答卷的背后,凝聚着有福之州党建工作迸发的磅礴力量。

旗帜鲜明抓好新时代党建 凝聚高质量发展磅礴力量——推动福州发展迈上新台阶实现新跨越系列述评之四

  鼓楼区鼓西街道党员志愿者向市民宣传防疫知识(资料图片)。福州日报记者 叶义斌摄

  突出“一线”导向

  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面向新时代,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党员干部就是领航人。船长怎么选,关系着船行的方向,福州的答案旗帜鲜明:好干部从一线中来!

  今年1月21日1时30分,一例不明原因肺炎病例经市疾控中心实验室初步检测新冠病毒核酸阳性,疫情警报突然拉响。面对全省首例疑似病例,时任连江县疾控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蒋后秋迅速组建流调组、采样组等7个防控小组,连续工作近40小时,成功完成首例病例的流行病学调查、实验室检测、信息速报等工作,并率先提出“确诊病例活动轨迹”流调、发布等防疫举措。因疫情期间表现突出,经连江县委研究,蒋后秋已于日前调任连江县乡镇机关工作。

  疫情是一面镜子,把干部的态度、能力照得一清二楚。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福州充分发挥一线考核“指挥棒”作用,坚持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第一线考察、识别、评价、使用干部,组建110个一线考核组,就近就地开展一线考核干部工作,全面覆盖了各县(市)区和高新区的173个乡镇(街道),首批选拔重用了34名优秀干部,职称优聘103人,累计通报表扬党员、干部1648名,释放出选人用人的强烈信号和鲜明导向。同时迅速出台了一线考核《实施细则》和关心关爱一线工作人员《七条措施》,精准开展“十个一批”激励关爱行动,持续落实“五个优先”,打出了一套“激励+关爱”的组合拳,为广大党员冲锋陷阵、担当作为保驾护航。

  如何用活一线考核“指挥棒”?一套科学、精准的考核干部机制必不可少。一年多来,福州深入实施以政治考察、专项考核、蹲点调研等为主要内容的一线考核干部工作机制,按照“三分之二人员沉到一线,三分之二工作时间用在一线”的要求,组建考核组下沉到中心工作、重点项目第一线开展考核,采取动态跟踪、节点对账、列席旁听、明察暗访、综合研判等方法,考准考实干部的德才表现。

  一年多来,福州深入开展“担当尽责、激情创业”优秀干部发现选拔专项行动,组织实施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氛围专项行动,发现选拨了103名“担当尽责、激情创业”的好干部,全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对履职担当不够、服务保障不力的一批市管干部作出相应调整,彰显了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选人用人导向。

  一种鼓励担当作为、崇尚苦干实干的良好氛围,正在有福之州这片干事创业的热土上逐步形成。

  深化“红色领航工程”

  基层党建焕发活力

  最近,福清市玉屏街道步行街社区居民陈玄良家中,经常有一些热心的党员志愿者或送来生活用品,或上门为陈玄良的孙子开展心理疏导……“一人有难众人帮”,缘自“福州党建超市”平台“架桥”。

  原来,不久前步行街社区党员王言明在“福州党建超市”发布需求信息:陈玄良瘫痪在床多年,需人照料。“货物”在“超市”平台“上架”后,已有8名党员志愿者认领了这一“微心愿”。

  “福州党建超市”是一个以互联互通为基础的资源共享、党员共管、服务共享的服务平台,通过开辟“共驻共建、党员报到、资源共享、需求认领”等功能,创新性地把党的组织、党建资源、党员服务、群众需求“一站式”地整合起来,构建起了“平台约到、网格签到、吹哨报到、实绩送到”的城市基层党建新格局。

  在福州,像党建超市这样极具创意的党建数字化平台还有很多:党的声音随身听的“红色小广播”,线上线下全覆盖的“红色讲坛”……

  一年多来,福州以“红色领航工程”为抓手,多点突破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推动农村、城市、两新、国企、高校等各领域基层党建迸发新活力,持续打造有思想、有力量、有温度、有色彩的基层党建。

  一年多来,全市各级党组织始终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在各行各业持续推进组织覆盖,将党的工作触角延伸到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成立了1100多个小区党支部,建立了一批“红色物业”示范点,探索重点组建、产业链共建、园区联建等模式,推动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覆盖率分别提高到88.8%、86.5%……

  党员细胞有生机,党的肌体才有活力。福州市创新“党建+志愿服务”模式,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党员志愿者服务行动,进一步激发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如今,“红马甲”早已是榕城大地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他们中,既有疫情期间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的“白衣天使”,又有日复一日坚守岗位、服务百姓的基层工作者。他们扎根基层,在急难险重任务中走前头、作表率,以党心温暖人心。

  在这些“红色细胞”的“激活”下,福州的基层党建越来越有温度,“红色服务”在福州城乡大地遍地开花。活跃在福州各地的党员志愿服务队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党组织和党员就在身边,涓涓暖流浸润了榕城,暖化了人心。

  海纳百川广聚英才

  筑巢引凤智汇榕城

  “初到福州工作,我就一直努力发挥能源动力方面的专业所长,开展课题调研,为产业发展出谋划策、牵线搭桥。”在福建雪人股份有限公司实验室内,通过首届“榕博汇”落地的清华大学博士林敦正与技术人员讨论研究燃料电池发动机的测试情况。

  “榕博汇”是福州市委组织部倾力打造的每年一次的人才对接活动,也是我市人才工作的重要品牌,三年多来,通过“榕博汇”,共有1507名境内外知名高校博士落地福州。

  位于东二环的福州市人才公寓,是福州全方位打造人才最优生态圈的生动典范。在这里,福州高意集团引进博士周新涛顺利成为新福州人。

  “购房享受了8.8折,外加45万元的购房补贴,政府还帮我们解决子女入学问题。”正是福州对人才满满的诚意,让周新涛下定决心扎根榕城。

  优惠的政策为人才搭建干事舞台,暖心的服务为人才营造温暖港湾。一年多来,福州始终坚持党管人才原则,用心用情推动人才工作创新发展,开展人才提质聚榕专项行动,形成“1+3”人才工作格局,做大做强“闽都人才论谈”“榕博汇”等人才工作品牌,做好人才服务保障,统筹各类人才队伍建设,持续打造“有力度、有精度、有温度”的闽都人才聚集区:

  “走出去”扩大知名度。赴北京等11个城市的25所高校宣讲,同时在京试点设立引才工作站,同步推进18家海外引才工作站建设,联合当地商会资源推介引才。

  “请进来”融入福州发展。共邀请近500名重点高校博士(硕士)来榕考察,成功签约百余名,同步举办对接洽谈会,吸引了境内外50多所知名高校近千名博士参加。每年的11月11日也被正式确立为“福州人才日”。

  一年多来,福州高度重视在榕人才“含金量”的提升,大力实施“闽都英才”培育工程,坚持科学选才育才,按照贡献度、奉献度、知名度、匹配度的“四度”原则,遴选了首批12类共95名“闽都英才”,并建立“闽都英才卡”保障体系,为本土人才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水积而鱼聚,木茂而鸟集。新时代的有福之州正张开双臂,以海纳百川的胸怀吸引更多高层次人才来此“栖息”。选择有福之州,成为有福之人,如今,越来越多的“千里马”在福州的广袤大地驰骋纵横,在这里施展人生抱负,书写精彩华章。

  内容来源:福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