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集中整治耕地“非农化”

http://www.clnews.com.cn  2020-07-15 15:48:58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近日,省自然资源厅 、省农业农村厅印发《福建省耕地“非农化”问题集中整治工作方案》,完善土地执法监察和耕地保护长效机制,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为福建省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

  方案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扎实开展摸底排查,结合三调初步成果、历年土地利用现状变更调查成果和卫星遥感影像、历年农村建房审批情况,违建清查、房屋结构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等专项行动,全面摸清本区域乱占耕地建设或变相侵占耕地情况,分门别类建立违法占用耕地问题清单。坚决推进查处整改,对发现的违法占用耕地建设或变相侵占耕地问题,严格依照相关法律法规进行查处整改。对涉及其他领域的违法违规线索,依法移送相关职能部门进行处理。强化日常监管,通过日常巡查、信访途径、媒体报道、12336举报系统、12345便民服务网络平台等方式,及时掌握、梳理、汇总用地方面存在的违法问题线索;充分运用“天上看、地上查、网上管”等卫星遥感影像监测技术手段,发挥村级组织作用,及时发现和制止违法占用耕地建设或变相侵占耕地行为,做到发现在初始,解决在萌芽。加强督导检查,各设区市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农业农村主管部门强化实地督导工作,督促所辖各县(市、区)按时保质保量推进耕地“非农化”问题集中整治工作,严格按照时间安排,扎实推进整治行动。对重大、典型的违法违规行为,加大督查督办力度,通过挂牌督办、公开通报等措施推动违法案件查处到位,严厉震慑违法行为;及时组织查处整改“回头看”工作,确保问题彻底解决,不出现反弹回潮。

  (记者 张静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