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4类带量采购医用耗材平均降价52.86%

年可节约医疗费用2.8亿元

http://www.clnews.com.cn  2020-07-15 15:50:27   来源:人民网  【字号

  人民网福州7月15日电(林晓丽)据福建省医疗保障局消息,近日,福建省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中选结果公布,本次带量采购的4类医用耗材较福建省现行采购价相比平均降幅52.86%,预计一年可节约医疗费用2.8亿元。

  4类医用耗材均明显降价 最高降幅达88.63%

  据介绍,此次集中带量采购共有76家医用耗材生产企业参与福建省集中带量采购,其中人工关节类25家、留置针类27家、超声刀类10家、镇痛泵类19家,4类医用耗材分别经过两轮现场报价竞价后,产生中选结果。

  其中,人工关节类医用耗材共计17家企业中选。与福建现行采购价相比,人工髋关节类中选企业最高降幅62.19%,最低降幅25.01%,平均降幅35.32%,一年约可节约医疗费用7051万元;人工膝关节类中选企业最高降幅61.48%,最低降幅1.38%,平均降幅32.12%,一年约可节约医疗费用3957万元。

  留置针类医用耗材共计25家企业中选。与福建省现行采购价相比,中选产品最高降幅88.63%,最低降幅51.13%,平均降幅67.51%,一年约可节约医疗费用9402万元。

  超声刀类医用耗材共计9家企业中选。与福建省现行采购价相比,中选产品最高降幅63.51%,最低降幅12.26%,平均降幅40.77%,一年约可节约医疗费用3052万元。

  镇痛泵类医用耗材共计7家企业中选。与福建省现行采购价相比,中选产品最高降幅86.71%,最低降幅67.89%,平均降幅78.88%,一年约可节约医疗费用4569万元。

  货款医保代结算 减轻企业资金压力

  根据带量采购的规则,各类耗材约定采购量按照上年度总用量的70%进行测算,各医疗机构按所有中选产品采购总量不少于上年度同类耗材用量的70%,各中选产品采购量不少于本机构上年度同产品用量的50%确定采购任务,将采购任务落实到参与集中带量采购的每一家医院。

  据福建省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赖诗卿介绍,考虑到医用耗材临床使用受到的影响因素较药品更为复杂,为兼顾中选产品质量安全和供应稳定,本次带量采购允许多家企业中选,允许不同企业的中选价存在差异,保障中选结果平稳落地。医疗机构在完成约定采购量之外,还留有一定空间允许医生、患者选择其他非中选医用耗材,以保障多元化的市场需求。

  在结算方式上,福建在实行全省药品货款医保代结算的同时,将集中带量采购的中选医用耗材产品货款纳入医保代结算范围。各公立医疗机构通过平台采购中选产品,当地医保经办机构于每月15日前按合同规定向企业支付上一月的医用耗材产品货款。

  “大幅缩短回款周期将显著降低企业财务成本,减轻企业现金流压力, 将代结算和带量采购结合起来,促使企业进一步降价。”赖诗卿表示。

  分类精准施策 科学制定采购规则

  据介绍,由于不同类型医用耗材差异大,在带量采购过程中,福建注重分类精准施策。

  例如,在产品分组方面,留置针、镇痛泵两类耗材不同类型产品有不同的适用范围,但同类产品间可替代性强,实行按产品特性进行分组保障不同临床需求;人工关节、超声刀两类耗材不同企业产品适用范围基本一致,但涉及医务人员操作习惯、配套设备等问题,按市场份额大小进行分组有利于引导临床认可度相当的产品竞争,同时保持临床相对稳定。在竞价规则方面,在强化大数据分析基础上合理设置降幅要求,同时根据组内产品数量、价格差异及竞争态势明确淘汰规则,促使各类医用耗材在确保临床需求的基础上,产品价格得到较大幅度下降……

  赖诗卿表示,福建统筹考虑减轻患者个人负担与提高医保基金使用效率,同步探索普耗、高耗带量采购。在医用耗材目前尚无统一质量评价标准的情况下,加强临床沟通,深入剖析产品特性,多渠道搜集各类采购使用及价格信息,科学制定采购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