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涉自贸区建设案件 民商事类超九成

http://www.clnews.com.cn  2020-07-17 09:32:32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7月17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叶智勤通讯员 周瑞壬)昨日上午,福建高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福建法院服务保障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工作情况,并发布典型举措和案例。

  据了解,2015年4月21日,福建自贸区正式挂牌成立。5年来,福建法院立足司法职能,狠抓执法办案,大力实施精品战略,不断提升办案质效,有力推进自贸区优化营商环境。

  2015年4月至2020年6月,福建法院共受理涉自贸区建设案件23998件,涉案标的总额达147.26亿元人民币,审结19904件,审结率达82.94%。从收案数量看,各自贸法庭受理的案件数逐年稳步增长;从案件结构看,福建法院受理的涉自贸区建设案件,民商事案件占比达94.52%,体现了自贸区的经济活跃程度;从审判效果看,审结案件中,一审服判息诉率达90.49%,调解结案2060件,撤诉4085件,调撤率达30.87%,总体呈现较高的服判息诉率和调撤率。

  福建法院突出便利服务,创新完善工作机制。

  在立案便利化方面,福建法院实行跨域立案。对一审涉外、涉自贸民商事案件,当事人可以就近向任意一个中级法院、基层法院或人民法庭递交起诉材料,收件单位借助辅助信息系统与受诉法院相互协作完成跨域立案。此外,马尾法院自贸区法庭实行“当天起诉、当天立案”工作机制,能够当天立案的当天立案,不符合立案条件的也在当天告知。

  在诉讼便利化方面,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福州中院涉自贸审判团队探索建立了“云审判”工作机制:一是程序“云”运行,首创“云认证”“云面签”“云授权”举措,破解身份认证、委托公证难题;二是审理“云”开庭,因案施策开辟“线上”“线下”“线上+线下”等多种庭审模式;三是服务“云”进行,首推“云诉讼指南”,详细指导涉台、涉自贸案件当事人全流程在线诉讼。通过该工作机制,福州中院“云庭审”了一起跨越13个时区的跨国、跨省案件。该案例获得中央政法委和最高人民法院微信公众号推送,被列入福建法院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十大典型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