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从骑马下海救人到万里赠良驹——一个马场的夏日奇缘

http://www.clnews.com.cn  2020-08-17 15:39:27   来源:新华社  【字号

  新华社北京8月17日电(记者张逸之 孙少雄 阿曼)一个男孩、三匹马、无数爱心人士……31岁的蔡良兴从未经历过如此忙碌且充满戏剧性的夏天。

  从“侠士骑马下海救人”,到“救人‘英雄马’不幸去世”,这个夏天,参与下海救人的马儿的安危牵动着全国爱马人士和网友的心。如今,一波三折的故事有了圆满的结局:全国各地的马主纷纷伸出了援手,包括来自新疆的巴哈木拉提。

  救人

  7月26日晚6点多,在福建晋江市龙湖镇衙口风景区,宁静的海滩突然传来一名女性急促的呼救声,其12岁的儿子下海游泳,被正在退潮的海水越卷越远。

  正在海滩骑马游玩的马场老板施国庆、马场教练蔡良兴和爱马人士施鸿雁闻讯,立刻骑着马儿冲向大海。

  “马场离事发地七八公里,我们骑了这么远已经筋疲力尽,希望借助马的力量迅速接近遇险男孩。”蔡良兴说,“马驯化后通人性,信任主人,所以即使很危险,它们还是很英勇地冲进大海。”

  眼看男孩离岸边已有两三百米,不习水性的蔡良兴灵机一动,向一旁的游客借了救生圈,骑马尽可能接近受困男孩,随后下马跳进大海,拉着孩子往岸边游。一会儿,施国庆也来到遇险地,20多分钟后,孩子终于被救上岸。

  “最后是拉着马尾巴上岸的,因为体力完全耗尽了。”蔡良兴说,“现在想起来很后怕,要是体力不支的话,我们也可能被海水卷走。”

  短暂休息后,三位救人“侠士”便默默离开了。有游客拍下了他们救人的视频传到网上,“侠士骑马下海救人”的事迹广为传播。

  8月2日,施国庆、蔡良兴下海救人的义举被晋江市公安局确认为见义勇为。

  救马

  马儿下海救人后,最初几天并无异样。8月1日,蔡良兴在马场被毒蛇咬伤,前往泉州中医院住院治疗。5日,他回到马场,发现下海救人的两匹年龄较大的马出现持续高烧、流鼻涕症状,身上多处发肿起泡,不吃不喝,已是瘦骨嶙峋。

  蔡良兴说,他刚开始以为马是小感冒,没在意。但两匹马的病情没有好转,而且持续高烧不退。虽然叫来本地马医治疗,但情况仍不容乐观。8月11日,求医无门的他通过媒体求助,希望专业人士伸出援手。

  “下海救人马儿病危求助”在网上引发广泛关注。12日获悉两匹马生重病的消息后,中国马业协会迅速和蔡良兴取得了联系,并建立救治工作群。当晚北京暴雨,马匹医疗专家组无法携药品和设备从北京出发抵达现场,因此紧急对马匹进行了远程问诊。

  专家组初步诊断为:海水进入马匹肺部引发的继发细菌感染(吸入性肺炎),未知程度的肺水肿和淋巴管炎。蔡良兴一夜未眠,当即按照专家开出的诊疗方案对马进行护理。

  然而,13日凌晨4时许,两匹马先后口吐白沫,腿脚发软瘫在地上,再也爬不起来。经确认,两匹马已没有生命迹象。早上7点,蔡良兴联系车辆将马匹运送至深山掩埋,并对掩埋地和马场进行了全面消毒。

  “跟它们很有感情,感觉很可惜。但我不后悔,如果再遇到落水的事情,还是会去救人。”痛失两匹爱马的施国庆说。

  中国马业协会官方微博发布消息:“因马匹病程较长,病情复杂,现场医疗条件有限,大家虽尽了最大努力,但马儿还是不幸离世。对此我们深表遗憾,并向马主表示慰问,愿英雄的马儿在天堂自由驰骋!”

  赠马

  两匹“英雄马”离世后,马场只剩下三匹马。获救男孩的母亲王女士前后两次来到马场感谢救命恩人和“恩马”,并提出赔偿损失,但被马场老板施国庆婉拒。

  听到马儿去世的消息后,马业界纷纷表达对马场的关心和关切,多名爱心人士联系马场,表示愿捐赠马匹,弥补马场损失,其中包括来自新疆伊犁的哈萨克族马主巴哈木拉提·铁列吾哈孜。

  38岁的巴哈木拉提来自新疆伊犁州昭苏县,是当地马业界名人。他说,同是马主,他理解失去爱马后的痛楚,但更被施救者的勇敢无畏所打动。通过一位武汉的朋友,他辗转联系上了蔡良兴,向他表达了捐赠一匹伊犁马的愿望。

  考虑到成年伊犁马到了南方,可能适应不了气候,出现水土不服,巴哈木拉提亲自选定一匹品相良好的1岁马驹,“驹子的服役期也会更长些。”

  目前,双方已就捐赠马匹的运输和时间达成协议,初定9月天气凉爽时,马驹将从新疆昭苏运往福建。

  “虽然相隔万里,但我们都是爱马人。我们哈萨克族是‘马背上的民族’,希望马儿能成为新疆人民和福建人民联系的纽带,大家以后常来常往。”巴哈木拉提说。

  新疆昭苏是我国的“天马故乡”,“万里骏马送深情”是当地的优良传统。记者从昭苏马场和伊犁种马场了解到,两家单位也将分别赠送一匹伊犁马给福建晋江马场,延续这场爱心接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