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首届女雕刻家作品展值得一看

http://www.clnews.com.cn  2020-10-25 10:53:53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原标题:从幕后走向大众视野 福州首届女雕刻家作品展值得一看

  福州新闻网10月25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刘磊)昨日,福州首届女雕刻家作品展“如沐春风”在位于福州市五一北路的福建工艺美术大楼拉开帷幕。此次展览是福州第一次聚焦女性雕刻家的艺术成果,让女性雕刻师从幕后走向大众视野,向大众展示女性在雕刻领域独特的技艺个性和文化韵味。展览免费开放至11月1日。

  福州是寿山石之乡,从事雕刻的艺术家逾万人,居全国前列。但在藏龙卧虎的寿山石雕界,由于历史原因和行业性质等因素,自古以来男女比例就严重失衡,女性雕刻师相对少,在业界出类拔萃者更是屈指可数。但相对男性雕刻师而言,女性雕刻师心思细腻,在把握玉石本身的美感上有着先天优势,且有着足够的耐心处理繁琐的细节,在设计、镶嵌领域更容易有所成就。

  由福建省工艺美术工业有限公司、林氏传承艺术馆等联合举办的福州首届女雕刻家作品展“如沐春风”,昨日正式开展,展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黄丽娟,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林凤妹、叶子、张华俊,以及张文霞、林燕华、洪鹃、冰山一角(蒋巧琴)等后起之秀共31位女雕刻家的近百件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