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省连续20年实现耕地占补平衡

http://www.clnews.com.cn  2020-12-18 14:46:57   来源:中国福建  【字号

  17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发布会获悉,2000年以来,福建坚持落实耕地占补平衡责任,严格补充耕地计划管理,强化新增耕地质量建设,已连续20年实现了耕地占补平衡,耕地保有量达到国家下达的1895万亩目标,落实了1609万亩永久基本农田保护任务。

福建省连续20年实现耕地占补平衡

  “耕地保护事关国家粮食安全、生态文明建设和社会安定稳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和保障。”省自然资源厅有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福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最严格的节约用地制度,多措并举从耕地管控、建设、激励等方面着力加强保护。规范耕地占补平衡管理,落实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为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打下坚实的资源基础。

  面对耕地保护的新形势、新挑战和新要求,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耕地保护监督工作方案》。方案要求,健全完善耕地保护考核机制,严格控制建设项目占用耕地,全面落实耕地占补平衡制度,加强永久基本农田特殊保护,持续推进耕地质量建设性保护,建立完善耕地执法监督机制,实现耕地数量基本稳定、质量有所提升、生态逐步改善,完成落实各项耕地保护目标任务。

  根据方案,2020年至2022年,通过开展三年行动,进一步完善耕地保护监督制度和政策体系,建立健全严保严管、动态监管、责任追究的监督机制,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非粮化”问题。2023年起,健全完善耕地保护长效机制,确保全省耕地安全和粮食安全。

  (来源:福建日报、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