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州力争2025年数字经济规模占GDP比重突破50%

http://www.clnews.com.cn  2020-12-19 09:53:54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网福州12月18日电(蒋巧玲)到2025年,福州市力争数字经济规模占GDP比重突破50%,形成一批全国领先、标杆示范的新应用、新模式,数字政府、数字城市建设持续走在全国前列。

  在福州市政府新闻办16日召开的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四场)上,福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张记欢通报了“十四五”期间,数字福州建设的主要规划。

  据介绍,“十四五”期间,福州市将在继续办好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基础上,加快建设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先行区、大力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全力打造数字应用第一城和数据资源开发利用的城市样板。

  其中包括:培育壮大新大陆、博思软件等本土企业,推动华为、腾讯等头部企业区域总部落地,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重点抓好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数字经济新兴产业发展,建设一批数字经济产业特色集聚区;升级政务基础支撑体系,推广电子证照应用,推进CIM平台、智慧社区、城市综合管理平台等建设。

  加快数字应用场景建设,打造“新基建+新应用”集成示范区,重点深化“e福州”应用,持续拓展“网证+”“信易+”场景应用。同时,在政务服务、城市治理、民生服务等重点领域建设一批全国领先的数字应用场景,让人民群众畅享数字红利。

  此外,福州还将大力推动数据资源开发利用,提升数据汇聚共享开放利用水平,探索建立完善公共数据资源管理制度,打造全国领先的数据资产运营中心,稳步推进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试点工程。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福州数字经济领跑全省。2019年,数字经济规模超3900亿元,规模及增速均为全省第一。不仅成功打造了五大数字经济产业基地和一批数字经济特色小镇,还在全省率先实现主城区5G网络连续覆盖、加速打造区块链经济综合试验区、率先发布新基建行动方案及配套政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