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寒潮抵达前福州为啥升温?这是冷暖气团“交战”造成的

http://www.clnews.com.cn  2020-12-30 15:25:28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12月30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李锦清)跨年寒潮来袭,气温将出现断崖式下降。30日到明年元旦(本周五)的夜晨,福州将出现低温霜冻天气,内陆最低气温可达零下1℃,北部山区或跌至零下5℃,16年来最冷跨年夜即将到来。

  记者29日了解到,为应对寒潮低温天气,今起5天,福州市洒水作业时间相应调整。当气温低于4℃时,市区清晨时段环卫洒水作业将取消。

  29日为啥还升温?

  原来是“锋前增温”

  要说近期天气的焦点,自然是本轮寒潮。29日白天,寒潮抵达前夕,福州市区气温最高却达到24.5℃,高于前一日。气温为何不降反升?气象部门工作人员解释,冷空气来临前,往往会出现一次短时升温现象,也就是“锋前增温”。

  据了解,南下冷空气率先与暖气团接触的冷气团被称作冷锋,当冷锋强势推进时,与之“交战”的暖气团被迫抬升,从而形成在狭长区域内聚集增温的情况,气温随之上升,等到暖气团“不敌败走”,冷锋过境时和过境后,气温就会明显下降。

  29日白天,冷锋一直从杭州到南昌一线,向福州外围的宁德周宁到三明永安一线推进,此时,福州处于冷锋的前暖区。受冷暖气团对战影响,福州市区出现气温上升的情形。

  记者从市气象台获悉,29日22时00分,寒潮前锋抵达福州市区,开始缓慢过境福州市区。

  市气象台29日17时预报,30日、31日两天,福州气温大幅下降,尤其是31日,市区气温跌落至个位数,市区日低温仅1℃、日高温仅8℃。

  气温低于4℃

  取消清晨环卫洒水

  市气象台29日11时再次发布寒潮警报,本轮寒潮影响过程中,市区最低气温的过程降幅达12℃到15℃,今日到本周五的夜晨将出现低温霜冻天气,跨年夜(今年12月31日-明年1月1日)内陆局部气温最低为零下1℃,高海拔地区或跌至零下5℃,局部乡镇会出现结冰,全市将迎来今年入冬以来的气温最低值,市区或迎来16年来最冷的跨年夜。气象部门提醒市民注意防寒防冻。至于何时升温,气象部门介绍,预计到本周日(明年1月3日),福州市最低气温才会出现明显回升。

  面对明显的寒潮降温天气,气象部门建议环卫部门适当减少低温时段的洒水作业频次。记者29日了解到,目前,市城管委环卫中心已要求各区环卫部门采取针对性措施,调整环卫洒水作业时间。从30日起到明年的1月3日,当凌晨气温低于4℃时,取消原本安排在2时左右到6时左右这一时段的环卫洒水作业,避免因低温时段洒水造成路面湿滑,影响市民出行。后续,环卫部门将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根据实际需要,再进行环卫洒水作业时间的相应调整。

  气温骤降

  这些患者要注意

  对于心脑血管疾病、呼吸系统疾病的患者来说,需警惕寒潮天气气温骤降带来的健康风险。

  专家表示,天气寒冷会刺激血管收缩、血压升高、心肌缺血、血液黏稠度增高等情形,促使血栓形成,加重心脑血管疾病患者的病情,甚至会引发脑卒中、心肌梗死等严重后果。面对突如其来的寒冷刺激,人体体温调节功能可能难以适应,如果不及时添衣保暖,容易受凉,引起机体抵抗力下降,细菌、病毒便会趁机繁殖,侵犯人体,从而诱发或加剧呼吸道疾病。

  专家提醒市民:冬季晨练时间不宜过早,可在太阳初升后外出锻炼;室内保持空气清新,避免烟尘污染和刺激;注意保暖,特别要重视头部、胸背和足部的保暖;饮食方面,不宜吃得太油,多吃蔬菜瓜果和豆制品。另外,冬季干燥的环境,也容易引发疱疹、湿疹等皮肤疾病,市民冬季洗澡时水温不要过高,时间不宜过长,洗澡后可适当涂抹润肤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