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大黄鱼养殖 打造“深远海舰队”

从“振渔1号”到“百台万吨”,从“熊猫鱼”到“致富鱼”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3-14 11:29:57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建大黄鱼养殖 打造“深远海舰队”

  “振渔1号”已取得巨大成功(资料图)。

  福州晚报记者 郑瑞洋 通讯员 叶建隆

  随着昨日“百台万吨”生态养殖平台建设项目在连江开工,我国大黄鱼养殖,将添“深远海舰队”。

  早在2019年,振华重工研制的世界首个深海绿色自动旋转海鱼养殖平台“振渔1号”,便在连江定海湾启用,带来了“机械化、智能化、向深远海进军”三大变革,探索解决我省近海养殖空间不足、养殖设备抗风浪能力差的两大痛点。

  经过与养殖户合作展开两年的试养试验,“振渔1号”取得巨大成功。作为加强版的“百台万吨”项目,将为我省乃至我国的大黄鱼养殖增添一支“深远海舰队”。

  “百台万吨”项目为何养殖大黄鱼?

  据了解,我省是“大黄鱼之乡”,产量占到了全国80%以上,大黄鱼也从曾经濒临绝迹的“熊猫鱼”变成渔民的“致富鱼”。

  养殖企业负责人许福安举例说,相比于近海渔排和网箱养殖,“振渔1号”养出来的大黄鱼,肉质更细嫩,更受消费者青睐,售价约是传统养殖的3倍。

  据了解,福州是全国深远海养殖的先行者,已在连江先后投用全国首个深海鲍鱼机械化养殖平台“振鲍1号”、我省首个本土研发的深远海养殖平台“福鲍1号”、连江首个本土企业研发的深远海养鱼平台“泰渔1号”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