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有福之州幸福长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3-25 09:40:17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是有福之州,福州人是有福之人。”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州的深情寄语。

  在福州,“福”究竟是什么模样?

  对台江区红星新村的征迁户王萍来说,是告别旧屋区,早日住进电梯房;对 89 岁的“老福州”龚玉兰而言,是每日与碧水为伴,沿着滨河绿道一路欢唱;在闽侯县大湖乡脱贫户宋发扬眼中,是家门口有活干,养羊事业蒸蒸日上;在鼓楼区鼓东街道居民陈永看来,是以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为家,每天过得充实又暖心;用市民陈西的话说,是手握“e 福州”,走哪都能办……

  这些大大小小的幸福事,组成每个福州市民的生活点滴。让群众的每个声音得到尊重、每件小事受到重视,是福州在民生答卷里写下的初心使命。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谋幸福,有福之州的幸福音符,正飞入寻常百姓家。

有福之州幸福长

  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 孙漫 朱榕 叶欣童 林晗 谢星星

  我们圆了安居之梦

  住有所居,承载着老百姓最朴实的期待与梦想。

  以群众对家的美好憧憬为奋斗蓝图,福州持续推动连片旧屋区和老旧小区改造,脏乱的城中村摇身变成宜居的住宅区,失修失管的老旧小区提档升级,垃圾分类蔚然成风……千家万户居有所安,家的幸福感不断延伸。

  春节刚过,台江区红星新村征迁户王萍和老伴就来到澜悦花园项目门口,两人仰着头数楼层,还向门卫打听项目进展情况,“去年回迁房选好了,现在就盼着早点搬新房”。

  红星排尾地块曾是二环内最大的连片旧屋区。王萍一家在红星新村住了几十年,一直盼着住上电梯房,换房的主意却在反复中蹉跎。没想到连片旧改把老两口的烦恼“一竿子”解决了,他们添了20万元,将房子由60平方米升级到90平方米。“福州的安置房和商品房一样好,我们很愿意把房子弄大点,以后孩子们回家也方便。”王萍笑着说。

  2017年底,福州在全国首创安置型商品房模式,并启动三年旧改计划,对106个旧屋区实施征收改造。和王萍一样喜迁新居的居民有近8000户。

  连片旧屋区逐一成为历史的同时,老旧小区也掀起整治高潮。“十三五”期间,福州共有600多个老旧小区“脱胎换骨”,省煤炭宿舍就是其中之一。

  水泥路面干净平整,绿化带修剪一新,崭新的路灯、井井有条的停车位、花木扶疏的公园……这些都是让小区业委会主任傅温声满意的变化,“很难想象,这里曾是脏乱差的老旧小区吧?”

  省煤炭宿舍的华丽转身,源于老旧小区综合整治“12+N”模式。“12”是指12项应当整治的内容,包括疏通或改造雨污水管网、整修路面等;“N”是指根据住户需求选择性整治的项目,包括一户一表改造、电梯加装等。

  省煤炭宿舍改造,就引入智能门禁、电动汽车充电桩、投递箱、自动售货机、垃圾分类处理设备、“家门口早餐工程”服务点、微型便利店等增值服务,既便利了社区生活,还带来不少进账。

  “智能快递箱、融媒体电子屏幕一年就能增加6000元租金收入,新设的停车位每月还能有4800元收入,极大增强了小区的长效管养能力。”傅温声说。

  幸福家园,不仅有“外在”的硬件,还要“内在”的软件。在家门口,垃圾分类带来新时尚,激活小区保持文明整洁的内生动力。

  每天早晚6点至9点的投放时段,居民走出家门,将在家中分好的垃圾按要求投进垃圾桶。一年多的分类实践,改变了晋安区保利香槟国际小区居民的“生物钟”。

  “以前垃圾桶没人管,经常招来老鼠,现在每天收运结束都要洗桶,一点也闻不到异味。”小区居民林官平说。

  我们畅享生态之美

  踏出家门,幸福是围绕在市民身边、改换新颜的河湖水系;是抬脚可达、四季皆景的生态公园;是通达全城、看山望水忆乡愁的慢行步道。

  浦东河下游,与光明港为邻,2003年建成开放的水上公园,有浓浓古典范,还带着满满运动风,是许多“老福州”的美好记忆。

有福之州幸福长

  游客行走在绿树掩映的三坊七巷文化街区宫巷内。新华社记者 姜克红 摄

  89岁的龚玉兰最初对水上公园的印象并不好。2006年,她从大儿子家搬到二儿子家,家旁边就是水上公园。在大儿子家时,附近的西湖公园是她跳舞、散步的好去处。看到水上公园的强烈“对比”,老人心里一阵失落:“水都是黑色的,还有淤泥,夏天太阳一晒,臭味飘来,难受极了。”

  龚玉兰的心结,被一阵“治水春风”解开了。2017年,福州启动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城区水系综合治理,浦东河正是整治的重点对象。和它一同迎来改变的,还有遍布城区的106条主干河道。

  干塘清淤、全面截污、生态补水……两年多过去了,水清了、味净了、路通了、景美了,占地2.3万平方米的大公园、面积约2万平方米的新湖体,让龚玉兰由衷地高兴。公园里的“每日一歌”也回来了,随着步道断点打通,她的歌声,还能随着脚步一路延伸至光明港公园。

  再见,臭水沟。你好,新生活!通过黑臭水体的“减法”、沿河景观及持久管护的“加法”,城区156条内河治理基本完成,379个串珠公园依河绵延,500.8公里长的滨河绿道,牵起连续不断的城市生态走廊。

  悠悠碧水,串起的是龚玉兰晚年的幸福生活;家附近的公园,留住的是陈小珠记忆中的乡愁。

  对63岁的晋安区潭桥村村民陈小珠来说,搬家时,她又喜又不舍。喜的是,以后一大家子不用挤在老宅里;不舍的是,要和几十年闲适安静的乡村生活说再见。

  就地回迁到潭桥佳园后,她发现:新家附近多了一座牛岗山生态公园,处处都是美丽乡村的影子。溪流还是原先的格局,凤坂一支河的水却不再污浊;鱼塘变成雨花溪湖,还“住”进黑天鹅;村中不少大树都被保留,还添置了莲雾、荔枝等果树。

  除了回忆,还有新意。阳光大草坪、宽敞步道、儿童乐园,成了陈小珠一家饭后散步、周末休闲的好去处。有了公园的活招牌,原本的乡村地界也显得活力十足。“这么好的生活环境,每天散散步、跳个舞,这不就是幸福吗!”

  以城市景观提升和市民享用的公共休闲空间为导向,在福州,牛岗山生态公园的“伙伴”还有不少,依山就势的福山郊野公园、登高览胜的高盖山生态公园、江城一体的天马山生态公园……15座遍布各县(市)区的生态公园,成为市民身边的“小确幸”。

  “推窗见绿,出门进园”的好生态,让美景可望可及。串起山水节点、全长125公里的特色慢行道,则把“诗和远方”延伸得更远。

  家住鼓楼区罗马生态园小区的翁道双,对常常打卡的“福道”如数家珍:它在全国绿道界享有盛名,是空心钢管桁架桥体,遇树让树,遇草让草,蜿蜒飞架在绵延的山势中。随着慢行道的建成,翁道双的脚步走得更远——屏山公园、西湖左海、闽江等城市名片被连成一体,“福道”与福山连通,全长33.5公里的“双福环线”,让“福气之旅”备受好评。

  除了定位为城市山水慢道的“福道”,福州还有贯穿城市公园群脊梁的“吉道”、串起城市人文景观的“文道”与健身休闲的“乐道”,巷道、山道、水道交织,让绿水青山更写意、百姓幸福更写实。

  我们迈步小康之路

  “现在的日子甜如蜜!”站在新盖的三层小楼前,闽侯县大湖乡脱贫户宋发扬脸上有笑、眼里有光。事非经过不知难。回望来时路,宋发扬感慨,是精准扶贫的好政策,让生活变了样。

  几年前,宋发扬作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对生活感到迷茫。2017年,帮扶责任人陈昆上门了,两人合计着脱贫的计划:宋发扬腿上有伤,没办法搞种植,养牛成本高,养鸭效益低,那就养羊吧!

  听说邻村有70多头山羊要出售,陈昆马上上门谈判,将价格砍到一半。交了钱,签了字,宋发扬开启养羊事业。

  羊有了,怎么把羊养好?心思细腻的宋发扬琢磨起来:羊圈要保持干净,才能降低它们生病的概率;夏天羊圈不通风,买来电风扇;防止羊群走失,在领头羊身上装了定位器……

  几年时间,羊的数量逐渐增加。宋发扬不仅摇身变为“羊专家”,还搭上互联网卖羊。放羊、喂养的一段段短视频在抖音上播放,还加入联系方式的水印。“去年半年时间我就卖了30多头,赚了4万元,下一步打算继续扩大规模。”宋发扬黝黑的脸颊泛起朴实的笑容。

  得益于精准扶贫好政策,福州贫困户、贫困村全部提前实现脱贫摘帽退出。宋发扬知道,翻越“贫困大山”,幸福生活刚刚开始,他正在乡村振兴的路上铆足劲、再奋斗。

  如果说市域脱贫战场绘就有福之州的脱贫答卷,那么组织输转1万多名定西贫困劳动力到福州就业的创新举措,则让幸福之城的内涵进一步延伸。

  晋安区宦溪镇干部魏双宝就是这项举措的受益者之一。他家在定西陇县,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大学毕业后,他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

  2017年,在编制紧张、岗位有限的情况下,福州拿出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岗位,适当降低学历要求、放宽专业限制,定向招聘录用定西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高校毕业生。

  魏双宝成为首批进入福州事业单位工作的定西高校毕业生,如今家里条件越来越好,父母的负担也慢慢减轻。

  “在这座幸福之城,我也收获着自己的幸福。”魏双宝说,去年他申请到公租房,和入职连江县蓼沿乡卫生院的定西籍大学生魏变霞喜结连理。新的一年,他们规划了小目标:两个定西人生个福州娃,在福州乐享幸福生活。

  我们解了民生之忧

  每个人身边具体可感的改变,汇聚到一起,便是福州民生成就的恢弘画卷、人民幸福的底气来源。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十三五”以来,福州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用心用情解民生之忧。

  过去,家住闽侯的吴霞“急”的是就医问题,现在,打开手机就能在线问诊。

  吴霞身患房颤,日前她通过“网络医院”,完成与网络诊间的医生视频问诊、续方开药后,在线上轻松实现医药费用的市级医保结算,“以前去趟医院就要大半天,现在上网就可以看病、复诊”。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5年来,福州市的医疗资源总量持续提升,公共卫生服务更加均等。市妇幼保健院、市一医院等20个卫生领域重点项目建设加速推进,作为国家城市医疗联合体建设试点,福州组建了9个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实现县域全覆盖。

  过去,进城务工的陈小君“难”的是孩子入学问题,现在,孩子已是梅峰小学三年级的学生。

  “原本还担心户籍不在城区,孩子要回原籍读书,好在公立学校每年都扩容,梅峰小学离我家就5分钟,解决了孩子的就学问题,我们也能更踏实地工作!”陈小君道出很多进城务工人员的心声。

  子女能在家门口接受优质教育是家长们的期许。2020年,共有1.3万多名随迁子女通过摇号进入福州公办小学读书,均衡、公平成为福州“十三五”期间义务教育改革的关键词。

  过去,身处国外的陈永华“盼”的是惬意的养老生活,现在,她住进鼓楼区鼓东街道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过得既快乐又充实。

  陈永华原本随儿子居住新西兰,2017年,他得知鼓东街道建成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经过实地考察,报名登记入住,“中心不仅环境优美、设备齐全,而且工作人员的关怀无微不至,我跟儿子说不出国了,就在家门口养老”。

  作为全国最早实施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的试点城市之一,福州大力推进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探索社区嵌入式养老,用心解好养老这道“爱的方程式”。

  以鼓东街道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为试点,4年后的今天,这样的照料中心在全市共有99家,实现街道和重点乡镇100%覆盖。

  5年间,养老床位总数从2.8万张增加到5.35万张;学前普惠学额覆盖率从42.5%提高到90.5%;孟超肝胆医院、省妇产医院、省儿童医院等高等级医院拔地而起……温暖人心的民生答卷,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写下生动注脚。

  我们见证治理之变

  为人民造福永远在路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鼓楼区军门社区时,提出“如何让群众生活和办事更方便一些,如何让群众表达诉求的渠道更畅通一些,如何让群众感觉更平安、更幸福一些”的时代命题,为有福之州建设提供了重要遵循。

  在地铁1号线树兜站,“e福州”便民自助服务终端“上岗”数月从不打烊。市民陈西对它的评价是:“不仅长得像ATM机,使用起来也一样方便。”

  对于正在准备入职材料的陈西来说,这台机器无疑是个好帮手。“新单位要求提交社保参保凭证,我第一反应就是去服务窗口排队打印,实在太落伍了。”经过朋友的提醒,他利用等地铁的几分钟间隙,在“e福州”便民自助服务终端前,没有拿出身份证,只用手机“福码”登录,再通过“刷脸”,就免费打印了社保参保凭证、缴费清单。

  这样不用取号、不用排队、把便民服务送到身边的“e福州”便民自助服务终端有200多个点位。“在地图上搜索才知道,原来不仅地铁站有,社区、银行网点甚至有的商超都设置了,省时省力更省心!”陈西说。

  “e福州”便民服务自助终端实现104个事项“自助办”,“e福州”APP则实现94个事项足不出户“掌上办”。仍在不断升级的服务,让陈西相信,未来办事越来越方便。

  社会治理搭载数字引擎,让更多政务服务延伸至基层,也让反映诉求的渠道更畅通。

  “雨水边沟塌陷,存在安全隐患。”3月4日上午,李先生在上班路上发现,福大东门公交站后的无名小路上,雨水箅子附近的路面出现破损,行人稍不注意就可能被“坑”。他随手拍下图,上传至福州市12345便民(惠企)服务平台。

  让李先生惊喜的是,问题在中午就解决了。看到恢复平坦的道路,他特别回复道:“效率真的很高,给你们点赞!”原来,市“智慧福州”管理服务中心一接到诉求件就进行智能批转,属地建设部门工作人员迅速行动,还反馈了处置后的照片。

  “12345,有事找政府”是包括李先生在内许多福州市民的共识。12345平台不仅整合了138条热线,拥有手机APP等11种受理渠道,还引入人工智能,将大数据分析与流程智慧化结合。大家感到,福州12345平台就是群众诉求的“代言人”,“全国十佳热线”实至名归。

  一边是政府部门不断输出服务,一边是居民群众积极挑起大梁,打造人人有责、人人尽责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芳,快看我最近种的。”“长势真不错,很快就能采摘了吧!”鼓楼区河南新村居民蒋碧芳每次出门路过“开心农场”,迎接她的都是邻居的笑脸。

  谁能想到,“开心农场”过去令人闹心。蒋碧芳回忆,过去两栋楼之间是一片失管花圃,垃圾常常“从天而降”,居民们的投诉一波接一波,路过时听到的都是吵闹声。

  鼓楼区每年都实施“参与式预算”微实事协商项目,向群众征集民生工程类和服务类小微实事。在社区组织的几场居民恳谈会上,有人提议将花圃改造成小农场,有人说通过认领来加强管理。

  花圃改造纳入微实事项目后,政府给予资金支持,小区党员与热心居民也出资、出力。四周围上篱笆,水管、轮胎用来垂直种植,垃圾分类公司设置了堆肥塔,居民们还推选出“场长”,引导文明栽种。

  “开心农场”不断开辟出新地块,福州各地的社会治理创新实践也结出新果实。台江区探索“民非”组织参与物业管理,为老旧小区创造温馨安全的环境;晋安区联合薪火党建联盟单位打造“八闽第一站”,以周到服务让来榕旅客倍感温暖……日子的香甜滋味在空气中蔓延。蒋碧芳说:“大家的事大家一起办,咱们的幸福指数就能节节攀升。”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初心不改,虽远不怠。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一直闪耀在福州的奋斗征程中。展望未来,这样的初心鼓舞我们持续聚焦人民对幸福的新追求、回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让有福之州的幸福乐章传得更远、更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