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这种癌我国高发 听听专家怎么说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4-15 14:48:25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4月15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4月15日至21日是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针对发病率和死亡率最高的癌症——肺癌,省肿瘤医院胸部肿瘤内科主任医师何志勇提醒,早诊能提高生存率,建议高危人群每年进行一次低剂量螺旋CT筛查,而若确诊肺癌晚期,也别轻言放弃,如今带癌生存的患者大有人在。

  “在中国,肺癌是发病率、死亡率最高的恶性肿瘤。”何志勇介绍,“福建省肿瘤登记年报”显示,在我省肿瘤登记地区,从2012年到2016年,肺癌的发病率一直位列第一。

  据了解,肺癌可分为非小细胞肺癌和小细胞肺癌。其中,非小细胞肺癌占所有肺癌的80%~85%,约75%的患者在发现时已处于中晚期,5年生存率较低。但随着靶向治疗和免疫治疗的出现,肺癌的总生存期及生存治疗不断得到改善。

  福州的黄先生是非小细胞肺癌患者,带癌生存已4年。2017年,53岁的他突然咳嗽不止,到医院一查已是肺癌晚期。面对病情,他积极配合医生进行靶向治疗,如今,他的肺部肿瘤缩小了10倍左右,病情维持稳定。在省肿瘤医院,和黄先生一样的肺癌患者还有很多,虽然命运各不相同,但和过去不同的是,晚期患者的存活时间越来越长。

  那么,该如何预防肺癌?何志勇表示,目前肺癌的具体致病原因仍不明,但人们可以从生活习惯、环境因素等方面进行预防,具体如下:

  不抽烟,远离污染空气,家里厨房要有抽油烟机,减少厨房油烟;养成良好作息习惯,保持好心情,有呼吸系统疾病者要及时规范地进行治疗;重视体检,尤其是高危人群的筛查体检,可以及早发现癌变。他建议,年龄大于50岁,有吸烟史或长期接触二手烟,有家族史的人群,每年进行一次低剂量的螺旋CT筛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