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福建省市场监管局:立足职能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5-26 15:14:46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没想到当场就能把营业执照、公章刻制等全部办下来。”福州马尾的陈先生高兴地说。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福建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立足市场监管职能,围绕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聚焦民生痛点难点,用心用情用力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推行企业登记、公章刻制、申领发票和税控设备、员工参保登记线上“一表填报”申请办理,全省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日以内。全省推行“微信申请+直接登记+自动审核+自助打照”个体工商户全程智能化登记,为群众提供“全天候”“免预约”“不见面”“零干预”“无纸化”登记服务。截至目前,全省通过个体工商户全程智能化登记的个体工商户达22.39万户。

  省市场监管局在全省集中开展“强服务守安全提质量”再落实行动。从与人民群众健康安全关系密切的产品入手,如在建筑装修装饰材料、鞋服等行业产品中,选准选好亟需质量技术帮扶的产品和企业名单,组织专家为企业量身订制专门解决方案。“通过帮扶一家企业、提升一种产品质量,带动一个行业、提升一类产品,达到行动效果最大化。”省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说。

  为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省市场监管局于今年4月至12月在全省部署开展2021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聚焦关系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重点商品,贴近群众生活的重点服务行业,以及农村与城乡接合部市场、制售假冒伪劣产品多发的重点区域,明确了十大案件查办重点,严惩一批违法主体。

  下一步,省市场监管局将继续聚焦市场准入制度改革创新、质量强省建设、知识产权强省建设、市场公平竞争环境、市场监管领域安全、智慧监管信用监管等六大民生领域,切实解决群众难题。(记者 林智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