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广大乡村引入积分制:小积分 大治理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5-27 14:42:20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我省广大乡村在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文明培育等领域引入积分制,辅以相应物质与精神激励,以量化管理调动村民参与乡村治理积极性,凝聚乡村振兴强大合力——

  小积分 大治理

  在乡村治理中运用积分制以破解农民参与乡村治理积极性不高等问题,源于农村基层创新。2018年,积分制首次写入中央文件——《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该文件提出:推广以表现换积分、以积分换物品的“爱心公益超市”等自助式帮扶做法,实现社会爱心捐赠与贫困群众个性化需求的精准对接。

  近年来,福建广大乡村在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文明培育等领域引入积分制,辅以相应物质与精神激励,以量化管理调动村民参与乡村治理积极性,凝聚乡村振兴强大合力。

  乡村治理 有了量化标准

  走进福州市长乐区营前街道长安村,家家户户门前的干、湿垃圾分类桶摆放得整齐有序,每个垃圾桶上还印着专属二维码。就是这小小的二维码,成了长安村推进垃圾分类的“密钥”。

  2019年,长安村成为长乐区垃圾分类试点村。为此,村里成立了由36人组成的垃圾分类宣传小分队,进门入户宣讲垃圾分类常识,并为全村256户村民配备垃圾分类桶。

  可要改变根深蒂固的垃圾投放习惯,谈何容易?村里决定引入积分制。

  “保洁人员每天定时上门收取垃圾,并扫描二维码,根据当天垃圾分类质量,在系统里为农户打分,0至10分不等。”村党支部书记林岩云说,积分可用于兑换生活物资和有机肥;积分排名靠后的,则进行点对点宣传,仍无改进的,就要根据村规民约小惩大诫。

  积分制,让垃圾分类渐渐成了村民的自觉行动,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全村每天产生垃圾总量约300公斤,其中可收集到60多公斤餐厨垃圾。”林岩云说,长安村垃圾分类准确率已达90%以上,“我们建起了厨余垃圾处理房,通过生物处理技术,每天可转化产出二三十公斤有机肥,实现了资源化再利用。”

  “乡村治理,村民是主角。”省农业农村厅农村合作经济指导处负责人陈卫峰说,为解决村民主体缺位、管理量化难等乡村治理难题,福建各地自发探索,积极引入积分制管理模式,“围绕人居环境、乡风文明、善行公益等领域,结合当地实际,充分考虑村民的意愿,细化村民美德标准和具体行为评分细则,将村民的日常行为转化为可量化、可评价的数据指标”。

  庭院是村庄大环境的微小细胞,庭院美则村庄美,庭院乱则村庄环境难以实质提升。如何为乡村庭院“开滤镜、做美颜”?在建宁县均口镇,庭院美不美,是可以打分的。

  “实施家禽圈养,得20分,否则不得分;房前屋后农具、柴火堆晾衣架等摆放整齐,垃圾定期清理,得20分,发现一处陈年垃圾或乱堆放的,扣2分……”均口镇隆下村的这份考评表,将“靓丽庭院”分解为庭院美、室内美、厨厕美、节约美、家风美等5个方面,每方面对应不同分值。每季度得分前5名的,评为当季度“靓丽庭院”。

  道德风尚 兑来真金白银

  最近,“行长”苏梓东忙着清点“存款”,公示“账目”。

  此“行长”非彼行长,此“存款”指的也不是现金资产。2016年,退休返乡的漳平市赤水镇香寮村人苏梓东,引入商业银行运作模式,在村里创办了“功德银行”,为460多户农户分别设立一个功德账号。村民的善行义举可兑换成“功德币”存入账号;如发生不良行为,则视为违约,扣除相应数量“功德币”。

  “功德银行”不仅有行长,还有理事会。“我们从村里德高望重的人士和爱心村民中选举产生9名成员组成理事会,每月定期走村串户,收集、发现、登记、核实全村发生的好人好事或不良行为。”苏梓东说。

  存入好人好事,兑出真金白银:18至60周岁的村民,只要在“功德银行”积分超过一定分值,金融部门便将其纳入信用户,小额贷款不用提供担保;未来“存款”多的村民可申请支取现金,作为要求村里帮助其解决实际困难的凭证,“存款量”较低者或者“负资产者”将受到村里集体福利减半等处罚。

  “在推行积分制过程中,我们坚持物质奖励和精神激励相结合,积极搭建奖励激励平台,不断加强积分制奖惩使用实效性。”陈卫峰说,福建鼓励和引导一些经济条件较好的乡村,在政策允许范围内,给予高积分个人和家庭适当物质奖励,同时将积分与个人信用挂钩,按规定享受信用贷款优惠政策,或享受新农合、新农保个人缴费部分适当补贴,真正让群众得到实惠,调动群众参与热情。

  在福建广大乡村,积分的含金量越来越高。

  建宁县濉溪镇高峰村村民可凭积分凭证到村内的爱心超市兑换米面油、毛巾香皂等生活物资;永安市将积分排名作为选任“村两委”、村级后备干部、参军对象、入党积极分子的重要依据,优先为积分靠前的村民提供就业指导、就业信息、技能培训及参加现场招聘会等就业帮扶政策。

  明码标“分” 增强评比公信力

  积分不仅关系着村民荣誉,还涉及切身利益。评分体系是否合理,打分过程是否客观,考验着乡村治理能力。

  “我们坚持科学设置管理对象、项目内容、操作程序、奖惩兑现等实施细则,提升方案可操作性,确保考核结果与现实表现相一致,进一步规范结果公示、积分兑现等工作。”陈卫峰说,公平、公正、公开是积分制行稳致远的基础。

  建章立制,有的放矢,让积分制更有公信力。

  永安市安砂镇培竹村制定《培竹村村民积分制管理评分标准》,设置产业发展、移风易俗、公共事务等22项基础性积分项目,规范村民日常行为,以及道德失范、违规违纪等22项惩罚性积分项目,让每一个分值都有据可依。

  打分过程,则要经过个人如实申报、村小组长核定、民主评议审核、村两委审定、公示评定结果等环节。为了服众,培竹村的积分制还注重分类施策。对身体健康、收入稳定的村民,重点考核致富带动、乡风文明、公共事务等方面情况;对年龄较大、体弱多病、致富乏力的贫困家庭,则偏重遵纪守法、致富增收、环卫清理等方面情况。

  在石狮市宝盖镇,积分制则搭上了数字化快车。充分运用二维码门牌具有全覆盖、唯一性、可链接性的特点,搭建综合信息化管理平台。

  陈卫峰说,二维码门牌成了宝盖镇记录乡风文明的入口,“通过整合社会事务办、计生办、国土所、综治办、党建办等各类资源,利用工作人员日常入户,及时采集、更新信息,将与群众息息相关的奖励申报、医保缴纳、土地款补助等信息输入各户二维码门牌,实现数据精准化、动态化管理,夯实基础数据信息”。

  同时,宝盖镇还与第三方技术公司合作开发积分兑换平台,村民可到定点商家,利用积分兑换商品。积分全年总排名前10名的家庭,子女还可享受优先入读宝盖镇辖区幼儿园、小学等待遇。

  省农业农村厅农村合作经济指导处负责人陈卫峰表示,未来将坚持常态化治理,加大对乡村治理“积分制”管理调研指导力度,及时总结固化提升推广“积分制”管理经验,推动点上“盆景”成为面上“风景”。同时要加强宣传引导,通过村民(代表)大会、入户走访等方式,积极宣传积分制管理的目的意义,将村民由“人管人”的旧观念上升到“制度管人、积分管人”的新观念上来。

  (记者 张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