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未来一周,都在雨里!福建这轮强降水或破同期雨量极值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5-29 11:51:34   来源:新福建  【字号

  福建日报·新福建客户端5月28日讯(记者 张静雯 通讯员 廖玥)5月以来,福建暴雨频发,已出现了3次暴雨过程。截至5月26日(5月1~26日),全省平均降雨量达242.4毫米,较常年偏多57.5毫米,其中闽北15个县(市)偏多100%以上,建瓯、松溪、福鼎、屏南、福安、柘荣和霞浦前期累积暴雨日数已突破5月同期历史极值。目前正在经历的新一轮持续性强降水将让防汛形势变得更加严峻。

  未来一周,全省大部都将“泡”在雨里。省气象局首席预报员黄美金表示,此次暴雨过程与上一轮持续强降水间歇时间短,且持续时间更长、累积雨量更大、影响范围更广,中北部部分地区或破同期累积降水极值。加上南海夏季风即将爆发,种种因素都在为此次暴雨过程“招兵买马”。此次过程还有一个显著的特点,就是雨带的南北摆动,使得全省绝大部分地区都能“雨露均沾”。据省气候中心预测,此次暴雨过程综合强度(最大过程雨量、暴雨范围、持续日数)有望成为1961年以来5月同期最强。

  据省气象台预报,今天,全省有大雨,南平(浦城、武夷山、光泽、邵武、建阳、松溪)、三明(宁化、清流、永安)、龙岩(市区、长汀、连城、武平、上杭、漳平)、福州(福清)、莆田大部、泉州(市区、安溪、南安、晋江、惠安)和漳州(华安)有暴雨,局部大暴雨,24小时雨量50~80毫米,局部可达110毫米,最大小时雨量60毫米。雷雨时局地有短时强降水和8~10级大风等强对流天气;29日,全省部分有暴雨,局部大暴雨;30~31日,福建省中南部地区有暴雨,局部大暴雨。

  气象专家提醒,目前福建省已进入降水集中期,请注意防范持续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山洪、城乡积涝、中小流域洪水和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特别关注前期持续强降水区域的地质灾害滞后效应,同时做好局地强对流天气的防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