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追梦!绘乡村振兴美丽画卷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6-26 10:17:26   来源:东南网  【字号

  东南网6月26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张辉 通讯员 林进斌)自党中央作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大决策以来,福建持续推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个振兴”,全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基本形成,乡村面貌持续改善提升。

  从脱贫攻坚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符合福建特点的乡村振兴之路正迈出新步伐。

  特色为先,探索产业振兴之路

  福州市晋安区宦溪镇板桥村,正经历一场蜕变。

  这个位于福州北郊的村庄,曾面临着“村庄空心化、产业碎片化、发展同质化”的烦恼。村党支部书记周成康介绍,去年以来,经过深度挖掘,乡村建设者们找到了突围的密码:三分之二村民为孔子后裔,村里至今完整保留着祭孔传统,拥有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绝佳题材。

  很快,创意进村,设计下乡,板桥国学文化村从概念走向现实。国学形象台、儒家春秋道等基础设施日臻完善,动漫卡通形象兼容传统与现代,研学产品开发渐入佳境,农旅融合步调加速。游客来了,原住民也回来了。曾经沉睡的村庄因新产业、新业态得以被唤醒。

  板桥村的蜕变,是福建广大乡村立足特色,探索产业振兴之路的缩影。

  产业是牵引乡村全面振兴的动力。福建“八山一水一分田”,人均耕地面积不足全国平均水平的三分之一,但生态禀赋优越,农业多样性资源丰富。走特色路、打特色牌,大力推进特色现代农业建设,是不二选择。

  走特色路,要因地制宜,优势互补。

  福建差异推动建设闽东闽南优质农产品、闽东北山地农产品、闽西南绿色农产品和闽西北山地农(林)产品四个主产区。如今,“福稻”“福果”“福茶”“福菜”“福鱼”等“福”字号优质农产品,已经走出福建。上个月发布的2021中国品牌价值评价榜上,福建元素强势霸屏。安溪铁观音、武夷岩茶分列地理标志产品区域品牌榜首与探花位置。

  走特色路,要集聚发展,释放规模效应。

  福建推动特色优势产业向适宜区和产业园集中,创建了安溪铁观音、平和蜜柚、古田食用菌等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武夷岩茶、福建食用菌等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和27个国家产业强镇。今年2月,福建出台《特色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3212”工程实施方案》,提出“十四五”期间,全省将建设30个重点现代农业产业园、20个重点优势特色产业集群,打造100个农业产业强镇、2000个“一村一品”专业村。

  走特色路,要创新引领,融合发展。

  福建试水“农业+体育”“农业+旅游”等跨界发展模式,“寿宁葡萄文化节”“福清一都枇杷节”“平和蜜柚节”等农事节庆活动,成为引流利器。目前,福建农产品加工转化率提高到72%,农产品网络年销售额362亿元,培育规模以上休闲农业经营主体3706家,年接待游客近5000万人次。

  特色为先,福建农业正迈向高质高效。

  2020年,全省十大乡村特色产业全产业链产值超过2万亿元。“‘十四五’期间,福建将持续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农业一二三产深度融合。”省农业农村厅有关负责人说,福建力争在“十四五”末,实现十大乡村特色产业全产业链总产值突破3万亿元,初步形成具有福建特色的乡村特色产业体系。

  生态为底,乡村日益宜居宜业

  “实施家禽圈养,得20分,否则不得分;房前屋后农具、柴火堆、晾衣架等摆放整齐,垃圾定期清理,得20分,发现一处陈年垃圾或乱堆放的,扣2分……”在建宁县均口镇隆下村,庭院美不美,量化打分。

  “庭院是村庄大环境的微小细胞。”建宁县乡村振兴办副主任柯洪珠说,建宁以量化评比的方式,激发村民参与庭院管护的积极性,同时引导村民利用整治好的庭院空地,发展生态种养、传统手工业等多元业态,着力培育庭院微经济。

  发展庭院经济,是福建打造宜居宜业美丽乡村的生动实践之一。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乡村振兴的第一场硬仗。为此,福建各地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南平市将全市90个乡镇污水处理项目捆绑打包成一个PPP工程包;福州市妇联与本土公益组织联合发起姐妹乡伴计划,引导乡村妇女充分参与村庄公共事务……共建共享美丽乡村,福建已实现从“看政府唱戏”到“主动上台唱戏”转变。

  去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圆满收官,福建全面完成“一革命四行动”目标任务,实现农村公厕建制村全覆盖,户厕无害化改造普及率达98.6%,乡镇生活垃圾、污水处理设施全面建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72.1%。

  进入2021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无缝推进,乡镇污水配套管网、农房整治、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等一批重点项目陆续开工。省政府日前下发《福建省农村生活污水提升治理五年行动计划》,提出连续5年对全省农村生活污水拓宽收集面、延伸处理链条、突出资源化、提高稳定运行率。

  生态是最好的底色,绿色是最亮丽的本色。

  “近年来,福建围绕生态省建设,加快乡村生产、生活、生态融合发展。”省委扶贫开发成果巩固与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说,福建持续推进乡村生态保护,扎实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综合治理小流域43条,建设安全生态水系5173公里,建成省级森林村庄800个。

  “以前村里几乎见不到大树,如今房前屋后绿树成荫,还种了很多果树,好看又实用!”永泰县同安镇三捷村党支部书记李美华说,绿色乡村呼之欲出。

  三捷村的绿色改变,源于福州市“村植千树”三年绿化行动。

  “村民喜欢什么树,我们就种什么树。村民喜欢种哪里,我们就科学规划种哪里。”福州市林业局造林处处长黄乃嵩说,从2019年到2021年,福州每年安排600个村,每个村新种植绿化树1000株以上,实现全市1800个可绿化村植树绿化全覆盖。

  民生为本,从生活富裕到精神富足

  追梦圆梦,乡村振兴,最终的落脚点是人。

  从贫困户到脱贫户,再到致富带头人,长汀县古城镇马头山村村民刘春生的命运曲线实现触底反弹。

  身患残疾,一家五口的生计仅靠妻子打零工勉强维持。2016年,刘春生一家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得益于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全家人从偏远的马头山村搬迁至南站幸福小区。通过政府、企业多方协助,刘春生创办了全县首个扶贫车间,带动30名贫困户增收,去年人均纯收入近10万元。在他的示范下,长汀县共建立15个扶贫车间,为数百名贫困劳动力提供了就近就业增收的机会。

  在脱贫攻坚战场上,福建交出一份高质量的答卷:提前一年实现45.2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2201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全部退出、23个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全部摘帽。

  脱贫后,返贫致贫风险依然存在。福建着力完善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

  “我们建立及时发现机制,发挥‘一键报贫’平台等作用,加强监测预警,及时将易致贫返贫人口纳入监测帮扶范围。”省委扶贫开发成果巩固与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说,在五年过渡期内,福建省级再按照上年度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2‰筹集资金,重点用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回首“十三五”,福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8.6%,提前完成收入倍增计划,收入增幅连续9年高于城镇居民。村村通水、通电、通硬化路、通客车和光纤4G网络、通有线电视,农村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养老保险基本全覆盖。

  仓廪实而知礼节。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

  最近,“行长”苏梓东忙着清点“存款”,公示账目。

  2016年,退休返乡的漳平市赤水镇香寮村人苏梓东,在村里创办了“功德银行”,为460多户农户分别设立一个功德账号。村民的善行义举可兑换成“功德币”存入账号;如发生不良行为,则扣除相应数量的“功德币”。18至60周岁的村民,只要在“功德银行”积分超过一定分值,金融部门便将其纳入信用户,小额贷款不用提供担保。

  “我们大力弘扬乡村文化,提升农民精神风貌,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不断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省农业农村厅有关负责人说,与此同时,福建不断创新乡村治理体系,坚定不移走乡村善治之路,坚持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抓基层党建促乡村振兴,确保乡村社会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美丽乡村画卷正徐徐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