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在更高起点上推动福建体育事业再出发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6-28 08:37:01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原标题:推动福建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之十七 让初心融入血脉 把使命扛在肩头 在更高起点上推动福建体育事业再出发重温党的光辉历程,是为了不忘来时路、走好未来道。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省体育局准确把握总体要求,明确目标任务,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注重创新载体、畅通渠道,把具有体育特点和工作特色的内容融入党史学习教育之中。

随着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省体育局不断把教育成果转化成办实事、促发展的实际行动,我省体育事业在更大舞台中搭建起全新的发展坐标——围绕满足人民群众需求,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建立部门协同、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运动促进健康新模式;打响“金牌路上党旗红”品牌,创新人才培养、选拔、激励保障机制,为竞技体育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不断满足体育消费需求。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构建全民健康的奠基石

为庆祝建党100周年,由福建省体育局、龙岩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运动健身进万家 红色薪火永相传”福建省首届红色运动会6月20日在长汀落下帷幕。

将体育运动融入红色文化,首届红色运动会一亮相,就以独特的内涵吸引了眼球。来自龙岩代表队的石苏明认为,这次运动会的比赛形式很好,“感觉有一种革命精神的传承,与一般的体育赛事相比,有了创新,红色精神有了更好的宣传载体”。

首届红色运动会选择落户长汀并不是没有理由的。1929年3月,红四军攻克汀州城后,在南寨体育场(现在的红军体育场)进行了苏区历史上第一次军事操练和红色运动会。

省体育局负责人表示,在长汀举办的福建省首届红色运动会,不仅是体育人传承红色体育基因、弘扬红军革命精神的具体表现,是全省广泛开展“运动健身进万家”系列赛事活动的最好展示,更是落实全民健身战略、助力健康福建建设的重要举措。

与丰富多彩的全民健身活动相比,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是一项打基础、利长远、系根本的重要工作。

把场地设施建设列入为民办实事工作任务是省体育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实践和重要成果,提升公共体育场所便民服务水平,让广大人民群众尽早享受到为民办实事工作的便民、利民、惠民项目,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十四五”期间,我省将新建或改扩建100个智慧体育公园,确保到2025年全省人均体育面积达到2.6平方米以上。

省体育局负责人表示,省体育局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推动工作结合起来,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梳理汇总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42项问题,制定出台“我为群众办实事”实施方案,运用项目工作法,实现“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尽最大努力、用最佳状态,破解体育工作的难点痛点,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和健康指数。

唱响“金牌路上党旗红”

打造攻坚克难的桥头堡

6月12日,中国举重队公布了东京奥运会的八人参赛名单,福建共有两名选手榜上有名。其中,李发彬将出战男子61公斤级的比赛,李雯雯则将在女子87公斤以上级的比赛中亮相。

今年21岁的李雯雯是本次参赛名单中年龄最小的运动员。作为入党积极分子,李雯雯说:“多次出国比赛的经历,听很多老前辈讲以前的故事,让我意识到只有祖国强大了,别人才会更尊重你。这种力量在我的一些关键比赛中起到了越来越大的作用,带着祖国的这份使命感我才一次次站到最高领奖台。”

对于运动员来说,初心是不达目标誓不罢休的坚定信念;初心是面对千难万险也要勇往直前;初心是无论时代如何改变,敢拼会赢的使命不变。

受东京奥运会延期的影响,我省体育健儿今年将连续面对奥运会和全运会的挑战,其影响不仅仅体现在训练场上,如何科学应对成为摆在福建体育人面前的一道严峻考题。

如何在纷繁复杂的备战局势中保持定力?省体育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打响“金牌路上党旗红”品牌,打造攻坚克难的桥头堡。

在此基础上,省体育局成立备战奥运会全运会领导小组,召开领导小组项目分析会,盘点项目训练、备战情况,集体研究解决措施;设立备战全运会专项经费,保障重点项目重点运动员;针对体能考核的要求和短板,引进聘用亟需体能康复教练;建设数字化体能中心,让体能训练更加精细化,更有针对性,提升训练的效果……

截至6月10日,在国家体育总局公布的部分项目奥运参赛名单中,我省已有11名运动员在击剑、射击、举重、蹦床、帆板、激流回旋、羽毛球等项目上获得东京奥运会参赛资格。在全运会资格赛上,我省已经有309名运动员取得147个小项的决赛资格。

省体育局负责人表示,各运动中心以“金牌路上党旗红”为载体,坚持党史学习教育与业务有机结合,增强运动员、教练员思想政治建设,提升凝聚力和向心力,严格落实《陕西全运会项目攻关计划》《东京奥运会项目攻关计划》,着重关注重点项目、重点运动员训练备战情况,切实抓好备战和参赛工作,为推动福建体育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了有力的思想和组织保证。

擘画高质量发展

锻造体育产业的助推器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标志着体育产业总规模5万亿元的目标进入最后五年的冲刺期。

围绕“十四五”时期我省体育产业待破解的新难题、待实施的新路径及待发展的新趋势,省体育局始终将党史教育作为破解体育产业发展难题、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采取切实有效的办法来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精准破解问题和瓶颈制约,持续推动我省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推进体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4月26日,由国家体育总局主办,福建省体育局、福州市人民政府承办,福州市体育局、长乐区人民政府协办的数字体育分论坛首次亮相数字中国建设峰会。

让人期待的是,全省“数字体育”服务平台按照“一中心、五平台”架构,已经进入到系统开发阶段,计划今年底投入使用,统筹规划在体育政务、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等重点领域的试点示范建设,总结成功经验,优化配套政策,强化推广应用,将“互联网+体育”的典型模式推广为普遍实践。

毫无疑问,未来五年,如何加速体育产业数字化、智慧化的转型升级,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品质化、多元化体育消费新需求,培育体育新业态、新模式、新消费,都将成为热点话题。

此外,针对我省山区体育产业发展不充分的难点,省体育局专门安排专项资金,充分结合山区红色资源,打造了红色系列户外赛,打造山区发展的新亮点;结合“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前往龙岩、三明等革命老区,专题调研体育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积极联合有关金融机构予以解决。

省体育局负责人表示,我省体育产业既需要紧盯新产业、新业态释放出的巨大动能和消费潜力,更需要有“打铁还需自身硬”的高度自觉和笃定信念,“把握未来市场发展新契机,迎接产业升级换代新契机,应该始终要坚定全方位高质量发展方向不动摇,在谋划项目上做到‘大好高’,在培育特色上注重‘高精尖’。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在企业步入正轨、产业提质升级中抓住要害点,持续打造出生态、绿色、高效的新增长点、新增长极”。

可以预见的是,“高质量发展”依旧是未来五年体育产业发展的主旋律。体育产业作为健康产业、幸福产业的一部分,将继续奔驰在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的快车道上。

向历史寻经验、向历史求规律、向历史探未来,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新时代的福建体育人进一步明确体育工作初心使命。

省体育局负责人表示,体育部门的初心和使命是“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要有为民情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体育工作中攻坚克难、开拓创新的强大动力,推动福建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贡献体育力量。 (沈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