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出台“十四五”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规划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7-07 16:07:25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建出台“十四五”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规划

  福州新闻网7月7日讯(记者 朱丽萍 文/摄)7月7日上午,福建省“十四五”专项规划系列新闻发布会(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场)在福州召开,会上发布了《福建省“十四五”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规划》总体概括为“13913”编制体系,构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保障体系,围绕建设先进制造业强省这一主要目标,做大、做强我省制造业。

  为何要编制《规划》?

  加快推进先进制造业强省建设

  今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在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上取得更大进步,要优化提升产业结构。福建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推进先进制造业强省建设。

  福建省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超过三分之一,是福建经济重要组成部分。“十三五”以来,福建省工业发展稳中向好,质量效益持续提升,形成了良好的发展基础。“十三五”期间,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7.1%,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6个百分点;工业投资年均增长10.5%,高于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速2.8个百分点;技改投资年均增长14.8%。

  “十四五”是福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加快新时代新福建建设的关键五年,科学制定实施“十四五”制造业专项规划,更好地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关系全省经济全局的重大战略任务。

  有啥亮点?

  提出“13913”编制体系,以建设先进制造业强省为目标

  据悉,《规划》总体可概括为“13913”编制体系。其中,“1”为始终围绕建设先进制造业强省这一主要目标;“3”为全力发展主导产业、优势产业、新兴产业三大门类产业,推动构建“六四五”产业新体系;“9”为实施创新发展等9项重点行动;“13”为组织实施制造业创新中心培育提升等13个重点工程。

  大力实施“强制造”计划

  研究提出“十四五”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在指导思想方面,提出“十四五”期间要毫不动摇,把新型工业化作为现代化的着力点,大力实施“强制造”计划,着力增总量、优存量、促增量、提质量,推动制造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构建产业新体系、培育制造新模式、塑造产业新生态,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强省。

  在基本原则方面,阐述推动福建制造业发展的实施策略,包括创新引领、高质发展,数字驱动、智能发展,企业融通、集聚发展,优化布局、协调发展,畅通循环、开放发展等五个方面。在主要目标方面,从产业结构、创新能力、质量效益、绿色发展等四个维度提出了20个具体目标。

  提升发展能级,做强数字产业等4个万亿主导产业

  围绕推动构建“六四五”产业新体系的要求,分行业提出制造业发展重点和优化路径。

  一是提升发展能级,做强电子信息和数字产业、先进装备制造、石油化工、现代纺织服装等4个万亿主导产业;二是提速转型升级,提升食品加工、冶金、建材、特色轻工等4个传统优势产业;三是提前统筹布局,培育新材料、新能源、新能源汽车、生物与新医药、节能环保、海洋高新等6个前沿新兴产业。

  实施千亿产业集群 培育13个重点工程

  针对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任务和需解决的共性问题,提出实施9项重点行动、13个重点工程。即实施创新发展、固链稳链、循环畅通、智造升级、绿色制造、质量标杆、龙头引领、园区提升、闽台产业合作等9项重点行动。

  实施制造业创新中心培育提升、重点关键技术路径突破、产业基础能力提升、国内国际产业双循环融入、新一代智能制造试点示范、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服务型制造提升、绿色制造体系创建、品牌新坐标塑造、培优扶强龙头企业、中小企业梯度培育、园区标准化建设、千亿产业集群培育等13个重点工程。

  构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支撑保障体系

  从加强组织协调落实、强化项目招引落地、优化资源要素配置、深化营商环境改革、加大财税金融支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等6个方面,构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保障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