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好消息!福建这些交通项目有新进展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7-09 15:41:25   来源:福建新闻联播  【字号

  好消息!福州地铁2、3、6号线、莆炎高速三明东互通口工程有新进展!一起来看看↓↓↓

  福州地铁2、3、6号线新进展

  福州多条地铁线路最新建设进度公布,地铁3号线重要站点获批建设。2号线东延线一期、6号线东调段下半年都将开工,预计2027年前后通车。

  地铁2号线东延线一期下半年开工

  建设工期4年半

  近日,福州地铁官网公布了福州市轨道交通2号线东延线一期工程[鼓山站(不含)-青洲站]环境影响报告书报批前信息公示。

  据悉,地铁2号线东延段分两期建,其中,一期建设范围起点位于2号线终点站鼓山站站后区间(洋里站),终点站为青洲站;二期建设范围为青洲站至马尾港站、马尾停车场及出入场线。

好消息!福建这些交通项目有新进展

  根据设计方案,地铁2号线东延段一期自洋里站出站后往南铺设,下穿三环路魁歧隧道及鼓山引水隧洞后往东铺设,下穿绕避魁浦大桥桩基、福平铁路桩基、福厦铁路桥桩基转至魁歧路,在东方名城附近设魁歧站,之后线路往东转入儒江路,依次设葆桢站、儒江站、下德站、马江渡站、船政文化城站、往北转入罗星路,设罗星塔站、青洲站,全长14.6公里,共设9座站,其中,洋里站已建成,新建8个站,全线均为地下铺设。

  其中,葆桢站将可与5号线换乘,下德站与规划的S1线换乘。远期S1市域线下德站,为高架站,总长135米,车站共设置3个出入口,一座附属设备楼,于附属楼南侧地面厅设置地下换乘通道连接2号线下德站;船政文化站为地下三层岛式建筑,设有下沉式广场,车站地下一层规划下穿的市政通道,可通行车辆;青州站预留二期延伸条件,连接到马尾港站。

好消息!福建这些交通项目有新进展

  此外,马江渡站至船政文化站段涉及福建船政局建筑群区间,该区间全线采用无砟轨道。无砟轨道与有砟轨道相比,可避免了道砟飞溅,平顺、耐久、稳定性好,使用寿命长,维修工作少等特点。

  根据施工计划,地铁2号线东延一期工程总工期约54个月,力争今年下半年动工,将采用B型车,列车最高车速80公里/时,预计在2026至2027年之间完工。

好消息!福建这些交通项目有新进展

  地铁3号线福州北站站点建设获批

  总投资超15亿

  日前,晋安区发展和改革局公布《关于福州北站南广场综合改造工程中间及东侧地块(含地下停车场)项目初步设计及概算的批复》。文件中提到:原则同意福州北站南广场综合改造工程中间及东侧地块(含地下停车场)项目初步设计及概算。

好消息!福建这些交通项目有新进展

  根据文件内容显示,该项目总建筑面积75666.6平方米,其中:地上部分建筑面积6902.2平方米,地下部分建筑面积53383.1平方米,地铁3号线车站建筑面积15381.3平方米(仅土建部分),项目建设工期为48个月。项目总投资匡算150737.55万元。

  地铁6号线长乐段开展运营前演练

  东调段预计2027年通车

  7月5日,福州地铁6号线(长乐段)开展初期运营前列车火灾联合应急演练。这也意味着距离6号线长乐段的通车节点更近一步。根据早前消息,福州地铁6号线长乐段力争今年8月开通初期运营。

好消息!福建这些交通项目有新进展

  而根据福州地铁官方公布的信息来看,地铁6号线东调段工程自万寿站至国际学校站,线路长度5.29公里,预计将于今年下半年开工,建设工期5年。这就意味着6号线东调段也将于2027年左右才能够通车。

  莆炎高速三明东互通最新进展

  莆炎高速三明段是福建省“十四五”开局之年通车的第一条高速公路。近日,位于三元区荆东工业园的莆炎高速三明东互通口工程有新进展!

  东互通连接线路基完成48.8%,涵洞完成10道,桩基完成40根,正进行墩柱、盖梁、预制箱梁施工。另外,三明东互通连接线L线工程路面、交安、绿化项目标段施工招标公告发布,工程施工计划工期为5个月。主要工程内容包括路面相关工程、防撞护栏、标志标线、标牌、中央分隔带绿化等。

  三明东互通连接线L线

  三明东互通连接线L线位于三明市,起于三明东互通L匝道收费广场渐变段终点(K1+980),在下穿主线后沿着荆东工业区规划的文武学校地块东侧布设,拟于明达鑫地块东侧预留与工业区道路相接条件,之后布设于欣茂药业厂房东北侧,以路基方式通过;

  在K4+650处满足设服务区(含加油站)的平面及纵断面条件;

  以路基方式通过旭兴工贸地块西侧,后接国道G534线,终点里程为K6+045.814,项目全长4.066km。

  本项目采用一级路标准,设计速度60km/h,路基宽度19m,全线平曲线最小半径为135m,路线平曲线占路线长度为 82.16%。

  全段设变坡点11个,最大纵坡为5.5%,最小凸曲线半径为 2400m,最小凹曲线半径为2500m,全段竖曲线占路线总长为41.93%。

  本项目设置桥梁总长297m/2座,其中:大桥231m/1座,中桥66m/1座,涵洞9座。

好消息!福建这些交通项目有新进展

资料图

  据早前消息,三明东互通连接L线工程预计年底可顺利竣工通车。项目竣工后将显著改善荆东片区的公路交通条件和区域路网结构,为促进三明市发展提供更加优质的交通便利。

好消息!福建这些交通项目有新进展

资料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