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闽将卢云秀,夺金!省委省政府发出贺电!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8-01 12:10:11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2021年7月31日,卢云秀获得东京奥运会女子帆板RS:X级金牌。这是中国代表团在此次奥运会中获得的第20枚金牌。

  省委省政府发出贺电

  贺 电

  中国体育代表团:

  欣闻福建运动员卢云秀在第32届东京奥运会女子帆板RS:X级项目决赛中,技压群芳,勇夺金牌。在此,福建省委、省政府向你们及卢云秀同志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向我省参赛运动员、教练员和工作人员表示亲切的慰问!希望我省参赛运动员做好自我防护,保持身体健康。同时,向卢云秀同志学习,发扬“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的精神,勇攀高峰,再展风采,在本届奥运会上夺取更加优异的成绩!

  中共福建省委

  福建省人民政府

  2021年7月31日

  一起来看卢云秀的一“帆”梦想

  29日,东京奥运会女子帆板RS:X级完成了全部12轮系列赛的比拼,卢云秀表现十分亮眼,以最后一轮排名第2,总成绩排名第1的身份闯进奖牌轮。

  “在海上,你从来不会知道下一秒风会往哪里走。无风时,平静的水面让人觉得可以忘记一切;中风时,尽情地追逐,在宽阔的大海中一直前行,那一刻有再多的烦恼也随风而去;大风中,涌浪随之而来,那一份刺激是在平时任何时候都体会不到的,因为紧急情况下把控方向的只有你自己。”

  在卢云秀看来,帆板已不仅是一项运动,更是她享受海上搏斗的乐趣所在。

闽将卢云秀,夺金!省委省政府发出贺电!

(图源新华社)

  差点被“退货”

  不过,在福建省帆板队教练高传卫的记忆中,卢云秀原本是由体校教练推荐给帆船队的。

  在楼下集合排队时,高传卫碰到了被帆船队“退货”的卢云秀,“身材挺适合帆板项目,于是就跟她的体校教练史玉涛了解情况,问她要不要到我这个队伍来试试”。高传卫没有想到,这一次“挽留”却留下了一个世界冠军。

  “刚来省队的时候,卢云秀身体并不好,总是出问题。有一次在山东日照的训练中直接在海上昏倒,还好穿着救生衣,教练及时发现救了上来。带队的助理教练都劝我该放弃,留她在队里风险太大。”高传卫说,“那时,我脑海里只有一个信念。好苗子往往都要经历更多的磨难。跟云秀恳谈了一次后,发现这个孩子不仅肯吃苦、悟性高,身上还有一股不服输的劲儿。”于是,高传卫顶住所有压力和质疑,坚持把她留在队里。

  从倒数第一开始

  2010年,卢云秀在新疆参加了人生中的第一场帆板赛,仅仅获得了倒数第一。

  她说:“教练员们告诉我,没有哪个运动员拿成绩是那么简单的,我是因为缺少比赛经验,在技术上也不全面。后来,我也就慢慢地改变了想法,正是当初的‘不服气’让我留在了队里。现在久了也慢慢喜欢上了帆板,理由也很简单,可能大部分来源于自身在这个项目上所取得的满足感吧。”

  经过调整的卢云秀很快进入状态,在2011年山东日照全国青少年帆板锦标赛中获得第二名的好成绩,2012年上海举办的同一赛事中,她获得场地赛和长距离两项冠军。

  自此,卢云秀开始在国内帆板赛事中逐渐崭露头角。2013年,卢云秀入选中国国家帆板队,并在同年举行的世界青年锦标赛中夺得女子RS:X级帆板冠军,这也是中国队首次在该项赛事中夺金。

  全运会冠军、全国锦标赛冠军、中国帆船联赛冠军……在征服了国内的一个个赛场之后,卢云秀已经把帆船驶向更广阔的天地。

  大爆发

  如果说2019年,中国帆船帆板队最亮眼的明星是谁,大部分人会说出同一个名字:卢云秀。的确,在2019赛季的各项帆板世界大赛中,她的成绩不仅从未掉出过前三名,而且还在下半赛季屡创佳绩。

  在1月美国迈阿密的世界杯上,卢云秀拿下了RS:X级女子帆板比赛。同年8月,在国际帆联世界杯日本江之岛站的赛场上传来喜讯,卢云秀在比赛中登上冠军宝座。9月,在意大利举办的2019帆板世锦赛中,卢云秀先抑后扬,再得冠军,成为中国历史上首位加冕该头衔的“95后”运动员。

  卢云秀说:“帆板运动的经历给自己人生带来的收获有很多,从一个不懂事的孩子到专业运动员,从以前只为逃避学习到现在知道学习的重要性,也懂得了其实做每件事情都是一样的,不仅仅只是工作或者训练的本身,更重要的是享受它们所带来的快乐。现在当自己遇到很大挫折的时候,也不会轻言放弃,因为是为自己的目标前进,哪怕结果不如意,至少过程我努力做了,不会再有后悔。”

  在2019年的中国帆船年度颁奖典礼上,卢云秀的获奖词这样写道:“她,来自一个有着8个兄弟姐妹的普通农家;她,用自己的坚韧、执着、拼搏,书写了一个新时代的励志故事;她,将继续为祖国奉献更多、更大‘金彩’!”

  毫无疑问,这更大的“金彩”是指东京奥运会。

  卢云秀说,自己放弃了童年时光、学校时光,包括陪家人的时光,只做一个事情,如果这个事再做不好,又不能让自己开心的话,那真的对不起当初那美好的时光了。

  卢云秀主要成绩登记表

闽将卢云秀,夺金!省委省政府发出贺电!

  (福建日报记者 肖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