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双减”之下 暑期托管服务受热捧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8-23 16:26:29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我们家是双职工,以前放暑假,家里没人照看,我只能带孩子去公司。今年学校开设暑期托管班,我们可以更加安心地投入工作了。”17日上午,漳州市东铺头小学学生曹礼涵的妈妈李女士说。

  今年暑期,在全面落实“双减”政策背景下,各学校布置的作业量大大减少,校外各类学科培训也陆续叫停,许多家长像李女士一样,为暑假如何安顿孩子头疼不已。

  数据显示,2020年至2021年,全省小学在校生有340多万,其中40%以上学生存在暑期照顾需求。为满足广大家长需求、解决学生暑期看护难等问题,根据教育部7月份发布的《关于支持探索开展暑期托管服务的通知》,省教育厅引导支持有条件的地方积极探索开展暑期托管服务。我省妇联、团委、工会、社区等也积极参与,通过多种途径、多种形式提供相关服务。

  暑假即将结束,暑期托管服务开展得如何?记者对此进行了实地采访。

  各地开展有声有色

  暑期以来,厦门、泉州、三明、龙岩、宁德等地的学生托管服务开展得有声有色,受到家长们的欢迎。

  11日上午,福安市实验小学富阳校区的一间教室里,30名学生在老师指导下,正一笔一画地认真学习硬笔书法。“孩子一直对书法兴趣浓厚,听说学校开办免费的暑期托管班,我们第一时间报了名。”该校二年级学生刘雅宁的父亲郭先生对记者说。

  7月19日,由福安市教育局主办的青少年学生暑期公益培训正式开班。据介绍,今年的暑期班共开设16个培训点,组织75个教学班接纳2273名学生,推出了语言类、乐器类、书画类、体育竞技类、信息技术类等9个课程类别33个课程科目。

  当日,漳州市芗城区10所中小学暑假托管班也正式开班。所有的暑托班教室都安装有空调,孩子们上午上3节课,下午上2节课,除了完成暑期作业外,还有经典诵读、书法、美术等特色素养课程。

  此外,三明市制定下发《关于探索开展暑期校内托管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等文件,鼓励各县(市、区)和有关学校积极探索学生暑期托管服务工作。从7月20日起,厦门多所学校作为试点,陆续开办暑期托管班。8月起,龙岩市中心城区七街五镇的公办初中、小学提供暑期托管服务。

  社会组织踊跃参与

  各级妇联、共青团、工会、社区等,也通过多种途径提供学生暑期托管服务。

  “六角亭上是六角砖,六角亭下都好茶汤。六角亭上六角石,六角亭前都好于老叶……”11日,泉州市丰泽区泉秀街道华丰社区传来阵阵悠扬古朴的南音唱调。泉州丰泽区南音艺术研究会主席魏朝阳,正在为该社区“暑期乐园”活动营的孩子们讲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南音的基础弹唱知识。活动现场,志愿服务者弹唱的《直入花园》等经典南音曲目,让孩子们沉浸在艺术的海洋。

  丰泽区委文明办二级主任科员叶生荣告诉记者,“暑期乐园”是主要由大学生志愿者参与的公益活动,今年该区共开设63个“暑期乐园”活动营,活动将持续到8月25日。

  返乡大学生志愿者通过“大手拉小手”的模式,辅导小学生完成作业,开展非遗传承、党史教育、文明养成、兴趣培养、主题实践、汇报演出等课外实践活动,带领孩子们度过一个有意义的暑假。

  日前,由福州市妇联组织举办的“学党史颂党恩 守护安全伴成长”2021暑期关爱儿童活动渐近尾声。据不完全统计,暑假期间,福州市各级妇联精心组织开展党史学习、安全宣传、纾困解难等关爱儿童暑期志愿服务,受益儿童和家长4340名,其中走访结对关爱困境儿童490名。

  暑期服务受青睐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此次全省各地开展的暑期托管服务以看护为主,指导学生在校有效完成暑期作业,同时开展集体游戏、阅读指导、综合实践、美术、书法、音乐、舞蹈、科技、体育等丰富多彩的活动。

  这些以学校为主体的暑期托管服务部分免费,部分每日收费30至50元不等。暑期托管服务推出后,受到了广大家长的热烈欢迎,不少托管班名额发出后,几秒之内就被抢光。

  “下一个寒暑假,学校会根据家长需要和市教育局安排,适当增加托管服务基础班的招生名额。”福安市实验小学富阳校区副校长陈莉对记者说,学校还计划成立民乐队,邀请民乐专家入校授课,培训教师,进一步提升暑期托管的教学质量。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暑期最高峰时,全省参与不同形式托管服务的中小学生人数有近6万人。”省教育厅基教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福建日报记者 庄严 海峡教育报记者 罗菊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