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作出全国首例化妆品终身禁业资格处罚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9-30 10:07:49   来源:东南网  【字号

  今年4月份以来,福建省药品监管部门开展儿童化妆品“点题整治”专项活动,重点整治儿童化妆品生产环节非法添加可能危害人体健康物质违法违规行为。厦门市场监管局作出全国首例化妆品行业终身禁业处罚。

  福建省药监局党组书记、局长俞开海任组长,多次召开党组会、局长办公会研究部署相关工作,两次召开全省整治工作视频推进会,指导协调全省各地开展整治工作,省内各级监管部门对各类监管对象(儿童化妆品注册人、备案人、境内责任人、受托生产企业)摸底建档,对生产、备案、经营使用等环节实施全面监督检查,有力地推动福建省儿童化妆品产业高质量发展。

  经统计,共检查儿童化妆品生产经营主体7820家次,责任约谈企业51家次,完成儿童化妆品备案后监督检查产品719个,责令整改产品120个,取消备案产品2个,立案查处违法违规案件220起。其中,厦门市场监管局在专项整治中发现,厦门某公司无证生产儿童化妆品、生产标签不符合规定化妆品、生产不符合技术规范化妆品、生产伪造厂名厂址的产品等违法行为,依据《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厦门经济特区产品质量管理条例》等法规,对当事人处以没收相关物资、罚款408万余元,对其法定代表人谭某处以罚款15.84万元并终身禁止其从事化妆品生产经营活动的处罚。该案是《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正式实施以来,全国首例化妆品行业终身禁业处罚案件。

  通过专项整治,增强了儿童化妆品生产经营企业质量安全主体责任意识,提升了新法新规执行力度和企业质量安全管理水平,进一步规范市场秩序,形成了行业自律、政府监管、社会监督互为支撑的良好治理格局。(记者 张立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