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疾控提醒:流感疫苗已开打 最好10月底前安排上

http://www.clnews.com.cn  2021-10-22 16:37:08   来源:福建卫生报  【字号

  入秋后,流感的高发季又要来了。福建疾控发布提醒,流感疫苗已经开打,最好10月底前安排上。

  接种流感疫苗很有必要

  2021年3月以来,南、北方省份流感活动高于2020年同期水平,且9月以来南方省份流感活动水平呈明显上升趋势,今冬明春可能会出现新冠疫情与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叠加流行的情况。

  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可以显著降低接种者罹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并减少对医疗资源的占用。

  《中国流感疫苗预防接种技术指南》建议每年接种流感疫苗

  流感病毒易发生变异,为匹配不断变异的流感病毒,世界卫生组织每年推荐的流感疫苗组份可能会更新一个或多个毒株;另外多数接种者的免疫力会随时间推移逐渐减弱。

  每年接种新的流感疫苗才能获得持续免疫力。

  目前流感疫苗的种类

  我国现已批准上市的流感疫苗有三价灭活疫苗、三价减毒活疫苗、四价灭活疫苗。

  三价流感疫苗组份含有A(H1N1)亚型、A(H3N2)亚型和B型Victoria系,四价流感疫苗组份含有A(H1N1)亚型、A(H3N2)亚型和B型Victoria系、Yamagata系。也就是四价在三价的基础上多了一个型别。

  流感疫苗接种的重点人群

  原则上,6月龄及以上所有愿意接种流感疫苗并且没有禁忌证的人都可以接种流感疫苗。

  推荐按照优先顺序对重点和高风险人群进行接种,包括:

  医务人员;

  大型活动参加人员和保障人员;

  养老机构、长期护理机构、福利院等人群聚集场所脆弱人群及员工;

  托幼机构、中小学校的教师和学生,监所机构的在押人员及工作人员等重点场所人群;

  60岁及以上的居家老年人、6月龄-5岁儿童、特定慢性病患者、6月龄以下婴儿的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孕妇或准备在流感季节怀孕的女性。

  流感疫苗与新冠病毒疫苗接种间隔

  由于目前尚缺乏流感疫苗与新冠病毒疫苗同时接种免疫原性和安全性影响的研究证据,参照国家相关建议,流感疫苗与新冠病毒疫苗接种间隔应大于14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