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811万公顷!福建森林覆盖率连续42年居全国首位

http://www.clnews.com.cn  2021-12-15 10:06:23   来源:海峡都市报  【字号

  14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首次听取和审议了省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度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情况的专项报告。近年来,省政府及自然资源管理部门不断加强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自然资源监管,取得了积极进展和阶段性成效。

  据了解,截止2020年底,福建省土地面积1240.29万公顷,占我国国土总面积1.3%。国有土地面积146.14万公顷,占全省土地面积的11.8%。全省森林面积811.58万公顷,森林覆盖率连续42年位居全国首位;森林蓄积量7.29亿立方米,植被生态质量全国第一。

  此外,全省12条主要河流143个国、省控水质评价监测断面,水质状况为优,Ⅰ~Ⅱ类优质水比例为67.8%,同比上升6.3%;Ⅰ~Ⅲ类优良水质比例为97.9%,同比上升1.4%。人均拥有水资源量与水质优良比例均位居全国前列。

  而在野生动植物方面,全省自然分布有脊椎动物1693种,已记录昆虫1万多种,其中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164种、约占全国物种数37%。自然分布的野生植物有5550种,其中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52种。生物多样性高度丰富。

  报告显示,福建省生态修复和保护取得新进展。深入实施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已完成闽江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工程建设,总投资120.91亿元。建立健全由省政府牵头推动、责任共担、稳定增长的补偿资金筹集机制,“十三五”期间累计安排重点流域生态补偿资金65.80亿元。厦门市五缘湾片区生态修复与综合开发、南平市“森林生态银行”和“水美经济”3个案例入选自然资源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典型案例。

  当前,福建省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工作仍然存在自然资源禀赋不足、耕地保护压力较大、自然资源行政执法体制和产权制度需进一步完善等困难和问题。下一步,福建省持续提升自然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水平,为新发展阶段新福建建设提供坚实的自然资源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