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州市第26届工艺美术“如意杯”大奖赛火热进行中

http://www.clnews.com.cn  2021-12-17 15:53:03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晚报记者 刘磊 管澍

  16日起,福州市人民政府主办,福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承办,福建省海峡民间艺术馆、福州市寿山石行业协会、福州市脱胎漆器行业协会、福州市木雕行业协会、福州寿山石鉴定中心、福州市木雕行业协会软木画分会等单位协办的福州市第26届工艺美术“如意杯”大奖赛作品展亮相福建省海峡民间艺术馆,邀请市民为喜爱的作品投上一票。现场投票持续至本周日,参与者有机会获得精美伴手礼。

  工艺的“国大师摇篮”

  在12月7日的开幕式上,福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陈志毅回顾了往届“如意杯”大赛的影响力,并简要介绍了本届“如意杯”大奖赛的基本情况。

  素有“海滨邹鲁”美誉的福州拥有深厚的文化底蕴,也是名扬海内外的工艺美术重镇。以寿山石雕、脱胎漆器、软木画等为代表的福州传统工艺美术历史悠久、品类繁多,并以独特风格和完整体系享誉海内外,是闽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作为目前为数不多的由政府主办的工艺美术类赛事,福州市工艺美术“如意杯”大奖赛自1986年开始举办,现已成功举办了25届。该大奖赛始终坚持传统性、专业性、权威性,秉承原创性、继承性与创新性相结合的理念,为福州市广大工艺美术从业者提供了切磋技艺、交流经验、提高技能、展现风采的舞台,发掘培养了众多海内外闻名的工艺美术大师。特别让业界赞叹的是,共有19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和100多位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参加过“如意杯”大奖赛,“如意杯”大奖赛也被业内誉为“国大师摇篮”。

  “守匠心,致创新”的盛会

  本届“如意杯”大奖赛是贯彻落实《中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和《福州市保护发展传统工艺美术实施意见》的具体举措,是助力打造闽都文化国际品牌的重要展示交流平台,也是“守匠心,致创新”的一场工艺盛会。

  本次大赛延续上届的“守匠心 致创新”主题,以公平、公正、公开为原则,力争评出精品,推出新人,提高大奖赛的影响力,从而进一步推动福州市工艺美术的创新性发展。

  据介绍,“守匠心,致创新”的“守”就是坚持、坚守,“致”就是致敬、崇尚,“守匠心”寓意着工艺美术从业人员秉持认真、踏实、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不为外界所诱惑,坚守平凡而伟大的匠人初心,凭着满腔的热忱与娴熟的技艺,用勤劳的双手创作精美的作品。“致创新”则是要求工艺美术从业人员要崇尚开拓创新,发扬时代精神。“守匠心 致创新”既体现了对匠人精神的坚守,又展示了对新时代传统文化创新发展的崇尚。

  公平公正的高规格赛事

  本次大奖赛所有参赛作品均为初审入围的参赛选手在7天至10天时间内现场独立创作完成,这也是福州市工艺美术行业迄今为止现场竞技时间最长的一次高规格赛事。

  本届大奖赛奖项设置为金奖、银奖、铜奖、最佳创意奖、最佳人气奖,作品评选实行百分制(评委评选分70%,现场投票占20%,微信投票占10%),其中评委评选分又分现场竞技分和作品展示分两部分。奖项按照“评委评分+现场投票分+微信投票分”综合评出,最高人气奖按照现场投票分+微信投票分得出。

  据了解,组委会设置多条规则让本届大奖赛公平公正,一是评委会成员于评选当天从专家库中抽取;二是现场投票每天分四次限量实名发放,每张身份证一天只能领取一张票;三是微信投票要求每人只能投一票,避免刷票。

  邀请市民投票的大赛

  本届“如意杯”大奖赛规模远超以往各届,不仅参赛选手老中青均有,还出现母女、父女、亲兄弟同台竞技等诸多亮点。由于现场竞技时间较短,此次入围并在位于南后街的福建省海峡民间艺术馆展示的75件优秀作品中的部分作品尚未最终完成,但仍可以感受到作者精湛的技艺,以及传统与时代完美结合所蕴藏的丰富内涵,并从这些风格迥异、形式多样的作品中领略福州工艺美术所承载的文化底蕴和时代特征,以及福州传统工艺新生代传承人的当代风采与创作活力。

  本届“如意杯”大奖赛的现场投票时间为12月16日至19日,每日9:30、11:00、14:30、15:30限量发放选票。观众须凭身份证领票,一张身份证一天内只能领取一张票,参与者有机会获得精美伴手礼。喜爱工艺美术的市民,速来为自己喜爱的作品现场投上一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