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首届东南法治论坛在福州举行

http://www.clnews.com.cn  2021-12-27 10:55:11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26日,首届东南法治论坛在福州举行。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张苏军视频致辞,省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省法学会会长罗东川出席开幕式并讲话。省内外法学法律界专家学者齐聚一堂,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打造东南沿海法治高地”为主题展开研讨、建言献策。省检察院检察长霍敏出席。

  张苏军充分肯定福建法治理论研究成果和服务大局成效。他说,福建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和实践地,举办本届论坛有助于促进福建法治强省建设,提升福建法治核心竞争力。希望福建法学法律界把握根本要求,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引向深入,取得更多理论和实践成果;找准服务中心工作的结合点、着力点,提高咨政建言的能力水平,努力将东南法治论坛打造成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理论高地和福建省的法治名片。

  罗东川对中国法学会及专家学者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说,举办本届论坛是福建省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具体行动和重要举措。要坚定政治方向,始终牢记“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引领法治强省建设;坚持服务高质量发展,以营造市场化法治化便利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为重点,以法治推进开放、规范监管、激发活力;进一步践行法治为民,推进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新期待、新诉求,助力创造高品质生活;聚焦强基导向,加强组织、人才、科技等方面保障,不断夯实法治强省建设坚实基础。我们将以此次论坛为契机,加强研究成果转化,发挥法律智库作用,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本届论坛设主论坛、分论坛,表彰了优秀论文奖和优秀组织奖获奖代表。主论坛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李林、北京大学国际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主任易继明、武汉大学国际法研究所所长肖永平作主旨报告;分论坛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海丝中央法务区建设、数字政法建设、知识产权保护和生态环境保护等5个主题进行“头脑风暴”。(记者 严顺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