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学者谢有顺解码福建文学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1-26 10:31:03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广东省作协副主席谢有顺22日做客八闽书院大讲堂,开讲“我所理解的福建文学”。

  谢有顺是从福建长汀走出来的文化学者。在他看来,文化个体决定一个地方的文化高度。文化一方面看古籍,另一方面看标高,领军人才可以把一个地方的标高拉高。“福建得改革风气之先,八闽作家、评论家往往具有全国性的视野和气度,他们地方色彩最淡,作品中对精神的追求、对人性的洞察,都具有世界性、普遍性。”

  “冰心翻译了泰戈尔的诗歌,自己还写了很多小诗。”谢有顺举例说,在冰心写出《小桔灯》之前,还没有一位作家以这类视角和小朋友如此说话。而理论界的孙绍振、朱大可、陈晓明、南帆等,写作风格都非常鲜明,既有自己的文体追求,语言又很讲究,这才使得福建虽然地处边缘,但一直没被边缘。

  23日,谢有顺在福州文艺家之家以“闽都文化、岭南文化与北方文化”为题,继续与广大文友分享文化研究心得。

  “文化具有地域性,文化的生命力在于多样、丰富。远古时代起,福州地区就是八闽文明的发祥地之一。”谢有顺认为,闽都文化以闽越文化为基础、中原文化为主体,融汇了海外文化,具有开放和包容的鲜明特征。“三坊七巷文化、船政文化、古厝文化等是闽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林则徐、沈葆桢、严复等是闽都文化的杰出代表。福州方言独具特色,是中原古音与土著口语的结合,需要加以呵护。”他说。(记者 树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