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2021年福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首度突破2万亿大关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1-28 16:24:29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记者从省统计局了解到,2021年,福建消费品市场规模持续扩大,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首度突破2万亿大关,实现20373.11亿元,比上年增长9.4%。消费品市场运行在合理区间,2021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与全国一样呈“前高后低”的走势。

  据省统计局分析,福建省消费品市场呈现以下特点:

  一、城乡市场共同发展,农村增速高于城镇

  2021年,全省城镇市场稳步发展,消费品零售额实现17568.32亿元,增长9.2%;乡村市场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实现2804.79亿元,增长10.5%。

  二、商品零售平稳增长,餐饮消费恢复至2019年水平

  2021年,全省商品零售额增长9.2%,比上年提高10.0个百分点;餐饮收入增长10.8%,比上年提高17.7个百分点,已恢复至2019年水平。

  三、网络零售发展较好,增速与占比双提高

  2021年,全省限额以上电商企业合计实现零售额1402.12亿元,增长30.3%,比全省商品零售额高21.1个百分点。同时,疫情的反复促使消费习惯转变,居民网购的意愿逐步加强,全省限额以上网络零售额增长28.7%,比上年提高14.5个百分点。网络零售额占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持续提高,全年占比20.9%,比前三季度的20.2%提高0.7个百分点,比上半年的20.0%提高0.9个百分点,比一季度的19.5%提高1.4个百分点。

  四、大宗商品增长较好,基本生活类商品平稳增长

  汽车消费逐步回暖,新能源汽车表现亮眼。2021年,全省汽车消费受全球疫情蔓延、芯片供应短缺、经营成本增加等不利因素影响,限额以上单位汽车类商品零售额从年初的增长34.2%,逐步回落至9月份下降18.7%。为促进汽车销售,全省各地纷纷出台促进汽车消费的相关支持政策,汽车类商品降幅从10月份起持续收窄,12月份下降1.0%,降幅比11月份收窄1.1个百分点,比10月份收窄13.2个百分点。2021年,全省限额以上单位汽车类商品零售额增长4.0%。

  在碳达峰、碳中和以及能耗双控的大背景下,新能源汽车表现较传统燃油车更加突出。2021年,全省限额以上新能源汽车零售额增长95.6%,占全部汽车零售额的6.7%,拉动车市加速向新能源化转型。

  2021年,全省限额以上单位石油及制品类商品零售额增长24.1%,比上年增速提高43.6个百分点,比全国平均水平高2.9个百分点。

  2021年,福建省全力做好民生保障工作,充实“米袋子”、丰富“菜篮子”、端好“果盘子”,基本生活类商品保持平稳增长。2021年,全省限额以上粮油食品类商品零售额增长13.9%;饮料类商品增长3.4%;日用品类商品增长13.4%。(记者 林智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