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描“蓝”“绿”底色建“海上福建”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1-29 16:29:07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福建省政协委员呼吁大力发展海洋经济

  描“蓝”“绿”底色建“海上福建”

  隆冬时节,沿着逾3300公里的海岸线,经过连江、莆田、霞浦……一座座富有多种海洋生物的“海洋牧场”蕴藏着无限生机。

  依海而生,向海而强。如何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新一轮“海上福建”建设?1月23日,在福建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小组讨论上,委员们围绕深描“蓝”“绿”底色,建设“海上福建”,刮起“头脑风暴”。

  “当前,全省海洋经济仍面临着技术研发、产业培育等方面的不足。”吴棉国常委认为,福建侨海资源优势明显,1580万闽籍华侨华人分布在世界188个国家和地区,要充分发挥侨海资源优势,助推海洋经济强省建设。

  他建议,加大宣传力度,完善招商机制,为涉及海洋经济的重点项目开辟“绿色通道”。同时,创新平台建设,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以侨商为主题、以海洋经济为纽带的“试验区”,吸引侨资创新创业,引进海洋经济项目。

  “发展海洋工程装备是打破制约我国经济发展的能源瓶颈、体现国家未来海洋空间和海底资源的战略意志和带动其他产业升级的关键。”姚立纲委员呼吁,加快探索近海水产养殖、海上风力发电、港口机械等海洋工程装备可持续、绿色、高质量发展模式。

  魏明灯委员则希望,逐步禁止围堤养殖,引导和推动深海超级渔场的智能化,进一步推动“海上牧场”建设,确保海产品的质量和沿海居民的收入,促进全省海洋经济发展。

  海洋,已成为福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能、重要空间、重要潜力。省政协主席崔玉英认为,海洋是连接内外的“大通道”,推动全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必须加快向海洋进军的步伐,不断扩大福建“蓝色朋友圈”。(记者 王惠兵)